紀念嘉南大圳開工百年 台日工藝家共同展出

紀念嘉南大圳開工滿百周年,也緬懷日本技師八田與一,文化部結合工藝中心,以「工藝協奏曲」為主题,策劃了一場台灣和日本金澤市的工藝展出,展覽特別邀請,來自日本金澤市的卯辰山工房,所孕育的8位日本工藝家,以及13位傑出的壹灣工藝家共同展出,激盪台日兩地的燦爛文創花火。

更多新聞: AZ疫苗/公費疫苗打氣疲弱?接不接種正反理由都在這

聚焦在金工、陶瓷、漆藝、玻璃和染織等五大工藝的台日工藝聯展,從展場布置到作品的呈現,表現這首工藝協奏曲的精妙絕倫。

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說,「任何事情做到極致就是藝術,那傳統的藝術如果做到極致,就是一種創新,把我們的傳統技法更精進,使得這個傳統可以接續過去,展望未來。」

紀念嘉南大圳開工百年 台日工藝家共同展出

這場工藝展,起源來自嘉南大圳開工滿百周年的紀念系列活動,緬懷八田與一技師,對台灣的貢獻,藉著八田與一技師的故鄉,日本金澤市聞名於世的工藝推展,結合台灣當地的工藝家,表現出台日兩地,分別獨立卻又相互共振的工藝特色,也聯結了兩個台日的文化古都。

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說,「所以這個有多重的意義,原來就是我們在一百年前,其實就譜下了非常多的音符,在這個兩市之間的情誼。」

紀念嘉南大圳開工百年 台日工藝家共同展出

民眾不管從技藝、造型,到人文風土時代,甚至是創意和媒材,都能夠看到豐富的藝術表現。

民眾說,「有一種互相對話的感覺。」、「是材質的試驗吧,就是蠻創新的一種試驗。」

紀念嘉南大圳開工百年 台日工藝家共同展出

台南美術館館長林育淳說,「台灣的藝術家,是走比較粗獷的路線,然後日本的藝術家,是走比較纖細不同的技術呈現,那各有各的特色。」

除了有台日兩地精湛的工藝作品,展場也容納了豐富的藝術因子,再加上專題講座和課程體驗,邀請民眾參與,這場美學的視覺饗宴。

(民視新聞/鄭博暉、黃建宇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神像化妝師漸失傳 如何為傳統工藝注新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