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峰會當面講!印尼總統:難接受緬甸局勢

東協針對緬甸緊張局勢,台灣時間今天下午,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召開面對面領袖峰會,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也受邀出席,會議後,印尼總統佐科威發表談話,用詞非常強烈,說緬甸目前局勢令人無法接受,要求停止暴力,設立東協特使、無條件釋放政治犯,敏昂萊對這番言論尚未發表看法,不過佐科威表示各國已經就緬甸問題達成共識,將會由東協秘書長宣布。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盼美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王毅:打台灣牌非常危險「是在玩火」

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24日抵達印尼首都雅加達,戴著口罩走下飛機和其他官員打招呼,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等人也抵達印尼,要參與特別召開的東協緊急會議,這也是敏昂萊發動軍事政變掌權以來,首度出訪,印尼外交部長前一晚曾對外表示,希望能藉由會議緩解緬甸情勢。

東協峰會當面講!印尼總統:難接受緬甸局勢

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表示,「這次東協領袖峰會是疫情以來,東協領導人首場面對面會談,舉行此會談反映出東協,對於緬甸局勢的深切關注。」

東協峰會當面講!印尼總統:難接受緬甸局勢

冒著疫情風險,各國領袖及外長依然親自出席,東協希望能就現有情勢達成共識,雖然會議是為了幫助緬甸人民終結暴力,不過邀請敏昂萊出席,等於變相承認政變的正當性,也遭人權團體強烈批評。

示威民眾高舉反軍事政變等標語,敲打鍋碗抗議。雖然2個小時的峰會,不太可能立即解決緬甸問題,不過緬甸軍政府領導人,罕見親自出席,透露出對話的可能,但會議後,印尼總統佐科威發表談話用詞強烈。

東協峰會當面講!印尼總統:難接受緬甸局勢

印尼總統佐科威表示,「在會議上我說了幾件事,首先緬甸的局勢發展令人無法接受,而且不應該繼續下去,必須終止暴力並且立即,恢復民主穩定與和平。」

佐科威大力譴責緬甸軍政府,外界看來恐怕違反東協禁止干預各國內政的原則,而他也進一步建議設置東協駐緬甸特使職位,讓軍政府與各方交涉,更與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雙雙呼籲緬甸釋放政治犯,強調印尼將會監督緬甸局勢發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講武德!過蘇伊士運河沒人付錢⋯船員莫名成船長困船上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