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媽愛「潦溪」 南瑤宮渡溪遇低水位 信眾祈甘霖

彰化南瑤宮媽祖遶境,跟別家媽祖最不一樣的行程,就是會「潦溪」,信眾跟隨媽祖鑾轎,橫渡濁水溪,有除去污穢也有祈福的涵義,只是這一次遇上乾旱,濁水溪在低水位,信眾簡直像在泡腳紓壓,但是,也由於比較安全,潦溪信眾人數暴增。

更多新聞: 水煮蛋怎煮?5步驟把握「熱→冷→冷」蛋、殼自動分離

媽祖的遶境隊伍,走在濁水溪裡,信眾的衣服都被噴濕,大家卻都笑嘻嘻,仔細看,水位大概都只到人的小腿。

甚至水最淺的地方,只淹到人的腳踝,信眾踏水而過,簡直像是休閒玩水,沿途非常熱鬧。

南瑤宮彰化媽祖笨港進香,完全遵循古禮走古香路,8天7夜徒步進香,今年進香輪值「三媽年」,回鑾時需要循傳統慣例,涉水橫渡濁水溪。

南瑤宮管理人林世賢說,「完全遵守傳統古禮所以大媽愛吃雞,二媽愛吵架三媽愛潦溪。」

三媽愛「潦溪」 南瑤宮渡溪遇低水位 信眾祈甘霖

上一次的潦溪,已經是2018年,當時濁水溪的水位,淹過人的膝蓋,最高到肚臍,但是今年缺水,水只到小腿肚。

信眾說,「讓雨水大一點降甘露。」

信眾想要遇水則發,能有天降甘霖,解救乾旱,眾人努力涉水前行,向媽祖祈願全民無災。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溪頭雨來了 民眾嗨喊:再下大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