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加低溫長得慢 康乃馨「變矮了」減產兩成

母親節快到了,全國最大康乃馨產區,彰化縣田尾鄉,卻因為乾旱與低溫,使得花卉成長緩慢,甚至花梗變得比較短,開花狀況也不是很好,花農表示,今年好不容易擺脫疫情,價格看漲,卻遇上氣候來攪局,希望趕快降雨,辛勞才能豐收。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華航鼓勵機組員打疫苗 華航工會憂人數一多派班會混亂

在田尾鄉的花園裡,民眾已經迫不及待,拿起相機,拍攝滿園的康乃馨,但是,湊近仔細看,其實很多花朵都還沒有開,不知道還是不是民眾因為缺水的心理投射,總覺得花瓣看起來乾巴巴的。

遊客說,「就是比較乾,比較沒有滋潤的感覺。」

乾旱加低溫長得慢 康乃馨「變矮了」減產兩成

田尾鄉種植康乃馨,面積大約40公頃,佔全國將近8成產量,今年訂單恢復了,10枝康乃馨平均價格來到57元,也創下25年來4月同期最高紀錄,偏偏老天爺不是很幫忙。

花農董韋志說,「今年康乃馨就是天氣比較冷雨水又不夠,花梗會比較短,開的花量應該減少兩成左右。」

乾旱加低溫長得慢 康乃馨「變矮了」減產兩成

雨水本身含有氮素,下一次雨,比農民施一次肥來得好,又加上這個4月比往年冷,缺少日照與南風吹拂,康乃馨平均矮了大約5~10公分,花還開得慢。

花農董韋志說,「如果以正常紅色跟滾白邊,現在也幾乎只有開了四、五成而已。」

乾旱加低溫長得慢 康乃馨「變矮了」減產兩成

花農擔心如果再持續低溫,產量恐怕要延後。不過田尾鄉農會樂觀表示,雖然目前產量比往年減少兩成多,可是花卉的品質不變,氣候已經漸漸回溫,相信花況應該能恢復,就能準時供貨。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明華園演出「人妖戀」 盧秀燕看戲推傳藝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