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闖入遭火車撞 台鐵解約虹暘營造列黑名單

事隔3星期,台鐵又發生工安事故,一名包商施工工人,還沒等到做完勤前教育、上報台鐵流程,就疑似為了撿東西,擅自闖入軌道,結果遭一輛行駛而來的太魯閣號撞上,承攬工程的營造公司總經理,向大眾及社會道歉,也表示絕對會負責,不過台鐵局長杜微祭出最重30萬罰則,和虹暘營造解約並列入黑名單。

更多新聞: 台中捷運正式通車!蔡英文、馬英九同台見證等待13年!盧秀燕:蓋太久了但我們做到了

台鐵太魯閣號405次列車,24號在武塔站撞上闖到軌道的工人,釀成意外,原來又是因為廠商沒獲得台鐵允許,工人就慎自違規闖入。實際來到承攬施工作業的廠商「虹暘營造」登記地,4樓卻寫著「晉通營造」,按門鈴也,沒人回應。

工人闖入遭火車撞 台鐵解約虹暘營造列黑名單

鄰居透漏,股東們年紀偏大,周末也幾乎沒人上班。而針對外界質疑,晉通是借牌得標,總經理親自解釋,因為晉通屬甲級營造,但公司大,標小案會有資金困擾,才重新申請丙級的虹陽營造承攬標案,也強調都有跟台鐵報備才施工,沒想到,這回工人擅闖出事。

工人闖入遭火車撞 台鐵解約虹暘營造列黑名單

營造公司總經理林先生說,「八點半的時候台鐵還在跟我們確定,進場的安全APP,還剛在集合人員的時候,我們那個人員私底下就下去了,至於撿什麼我們那個人員就很緊張,告訴我說他忘記撿什麼了。」原來營造公司上工前,都有固定SOP呈報台鐵,施工時間和內容,前一星期就要上報,透過LINE通話紀錄可證明,週一到周六同樣要辦「保修」,8點半月台上,勞安三表簽到確認,進行勤前教育,再拍照上傳施工安全管理APP,才能上工,沒想到王姓工人,還沒做勤前教育就擅自離開,才會釀成大禍!

工人闖入遭火車撞 台鐵解約虹暘營造列黑名單

營造公司總經理林先生表示,「本公司對員工的安全管理不當,造成社會大眾及台鐵的不安及不便,本人在此深感抱歉。」

台鐵局長杜微強調,「因為廠商很明顯的沒有依規定,程序來進行施工,最嚴格的30萬罰款,台鐵局會依契約規定,終止跟該廠商的合約,第三就是終止合約以後,也會把廠商列為黑名單。」

盡管總經理強調,將配合台鐵裁罰,該負的責任絕不逃避,不過新上任的台鐵局長杜微,祭出重罰,就盼能從此遏止,台鐵一再發生的工安意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客家桐花祭開跑!楊長鎮敬拜伯公祈求天降甘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