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台鐵改革方案 安全、安定、轉型三大目標

太魯閣號嚴重死傷意外,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召集交通部、台鐵局等單位開會,並拍板改革方案,以安全、安定、轉型為三大目標,包括落實安全施工規定、保障員工福利,並喊出三年後朝企業化邁進,至於車票要不要漲,交通部長王國材明確表態,如果沒辦法提供安全,漲價並不合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票價漲不漲? 王國材:先提供安全服務再來談

行政院長蘇貞昌,週日一早現身行政院,和交通部、台鐵局等單位開會,討論台鐵改革方向,歷經三小時會議,初步改革方案出爐,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台鐵改革的三個重要面向,安全安定以及轉型。」

政院拍板台鐵改革方案 安全、安定、轉型三大目標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昨天要求200多個鄰軌工程,全部停工那主要我們覺得,在工區的觀念還是非常不好,北中南東四個地區,馬上成立協調的一個會報,對於工程也要有實質的督導,台鐵局服務路線小站,還有偏鄉的服務,我們覺得這是一個,政策性的服務不能減少,這個虧損就由政府來補貼。」不只加強工程督導,也要求配發無線電,方便即時回報狀況,除了著重安全面向,穩定員工軍心也是當務之急,改革方案看似面面俱到,但交通部和台鐵局似乎仍不同調,因為局長杜微日開出改革第一槍,卻是喊話車票要漲價,隨即遭王國材打槍,這回兩人同台,王國材還是認為,漲價不是現在該做的事。

政院拍板台鐵改革方案 安全、安定、轉型三大目標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如果我們台鐵沒辦法,提供一個安全的服務,那真的是調票價,是完全不合理的,剛才談到的安全以及政府,幫台鐵解決部分財務負擔的狀況下,如果這個有成,然後民眾也安心,然後它提供一個安全的營運,好的服務我們再來談票價調整。」強調先有安全再談漲價,不過除了票價,外界更好奇喊了近20年的「企業化」,何時會實現,王國材也給出答案。

政院拍板台鐵改革方案 安全、安定、轉型三大目標

王國材強調,「企業化步驟第一個是安全,還有另外就是組織的局部調整,我們現在很欠缺是一個,在地工務的督導,這部份全面要完成,那另外一個第二個部份,就是財務的部份,那企業化的部份,我是設定在三年後。」百年老店台鐵的改革列車啟動,能不能喚回民眾信心,外界等著看。

(民視新聞/楊凱安、沈培智、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碧華國中搬遷 侯友宜盧彥勳同台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