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今明華南雲系加週四鋒面報到 氣象局:舒緩水情不無小補
氣象局表,今明受到華南雲系影響,主要降雨在北部與東北部,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雨勢,以及週四鋒面通過帶來明顯降雨,對舒緩水情不無小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苦於56年來最嚴重旱災,水情吃緊,尤其中南部更為嚴峻。今晨因華南雲系影響,高雄下起雨來,許多民眾歡欣鼓舞。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上午表示,今明受到華南雲系影響,主要降雨在北部與東北部,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雨勢,加上近期大氣條件不穩定,可能產生熱對流午後雷陣雨,以及週四鋒面通過帶來明顯降雨,對舒緩水情不無小補。

更多新聞: 桃源.梅嶺傾盆大雨 居民開心:不用找水了

官欣平回顧昨日天氣,在偏中南部山區明顯發展出午後熱對流,有約30到40毫米的降水發生,對集水區的雨量累積有不無小補作用。

至於今明的天氣狀況,他表示,皆受到華南雲雨區影響,而主要影響落在今天。從雷達回波圖來看,中國華南一代有雲雨系統朝台灣移來,過程中逐漸減弱,所以今一整天水氣斷斷續續,降雨以北部、東半部地區為主,中南部因山區有高度,降雨數值會比平地高一些,但平地也會有些降雨,例如今晨的高雄。

官欣平指出,到了夜間以及明天,華南雲雨系統逐漸減弱,主要降雨仍主要在東半部與北部,南部偶而也會有,不過降雨情形都會比今日緩和。

他表示,本週天氣最好為27號,將回溫,然而整體大氣條件偏向不穩定,可能有熱對流;28號台灣北邊有一道鋒面逐漸接近,29號有一道鋒面快速通過,造成的降雨比較多一點,在中部以北、東半部,還有中南部山區降雨可能增加;30號以後東北季風減弱,氣溫回溫水氣減少,午後雷陣雨影響小。

官欣平強調,中南部水情舒緩關鍵仍要等到梅雨季與颱風季,在這之前就只能仰賴華南雲雨區、春雨系統,或一般午後熱對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碰! 男子酒駕連環追撞3車釀3傷 中市議員楊典忠受傷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