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華航機師確診「4例驗出英國變異株」 羅一鈞:不排除為同一事件
羅一鈞今在記者會上指出,案1078、1079、1090、1091皆確定驗出英國變異病毒株,不能排除說是同一起事件。(圖/民視新聞)

中華航空爆發多名貨機機師確診COVID-19,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在記者會上指出,案1078、1079、1090、1091皆確定驗出英國變異病毒株,不能排除說是同一起事件,關聯性與在哪個國家感染都還要再調查。他強調,台灣目前可打的AZ疫苗,有國際研究指出,能針對英國變異病毒株達70%的防護效力,就算確診,病毒量也會較低,鼓勵民眾施打。

更多新聞: 印度疫情失控 病患集體缺氧死引爆民怒

羅一鈞說明目前機師感染事件檢驗出病毒變異情形,已經有四案,案1078、1079、1090(機師兒子)、1091確定為英國變異株。前兩案是全基因定序都相同,是同一起事件;後兩案,部分序列針對S蛋白去做比對,跟前兩案大致相同,不能排除說是同一起事件,關聯性都還在調查中,也跟之前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案的加州變異株不同。

羅一鈞表示,英國變異株跟過去病毒株相比,估計傳播力增加50%、致死率增加60%,確實是目前最主流的變異株,在歐美大陸、亞洲部分國家都偵測到,但機師到底是在哪個國家感染要再釐清。

羅一鈞強調,國內目前可打的AZ疫苗針對英國變異株有不錯效果,根據國際期刊的第二、三期研究結果,完整施打兩劑AZ疫苗對英國變異株有高達70%的防疫效力,接種第一劑防護力就開始形成,就算接種後感染,病毒量會比較低,陽性天數也會縮短約一週左右。

快新聞/華航機師確診「4例驗出英國變異株」 羅一鈞:不排除為同一事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東京、大阪等四地 今起進入17天緊急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