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經民調74%日本民眾「支持政府出手穩台海」  台日斷交後首次過半!
日媒民調調查,「日本是否應該出手維護台灣海峽穩定」,有高達74%的受訪者表示該做,這也是台日斷交以來,首次呈現過半以上民調支持日本政府出手穩台海。(圖/擷取自CNN新聞畫面)

日本首相菅義偉於上週出訪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峰會,會後更是睽違52年,再次於美日聯合聲明中提及台灣,強調台海穩定重要性、關切中國脅迫行為等。日本經濟新聞針對此進行民調,有50%受訪者對峰會給予正向評價,而就「日本是否應該出手維護台灣海峽穩定」,有高達74%的受訪者表示該做,這也是台日斷交以來,首次呈現過半以上民調支持日本政府出手穩台海。

更多新聞: 疫情下推內循環 中國提前啟動大規模促消費活動

美日峰會中,拜登表示,「我們致力於合作來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還有東海跟南海的議題」。菅義偉則說,「針對中國嘗試改變東海以及南海現況,以及對地區以及他人施壓,我們就反對以上事項的立場上達成共識」。

菅義偉並指出,「我們有談及台灣跟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他因涉及外交往來問題我不便說明細節,但美日在會上有再次確認,維護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是自1969年以來,睽違半個多世紀,美日再度於聯合聲明當中提到台灣,引發日媒高度關注。

產經新聞認為,這代表日本角色變得更為重要,甚至傳出日本政府內部有人提案,日後海上自衛隊艦艇可通過台灣海峽、聯美制中。朝日新聞表示,這罕見舉動將強烈挑動中國神經,等於將日本推至抗中戰線的最前線。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最新民調,有50%受訪者對峰會給予正向評價,而就「日本是否應該出手維護台灣海峽穩定」,有高達74%的受訪者表示該做,這也是台日斷交以來,首次呈現過半以上民調支持日本政府出手穩台海。這次民調進行於上週五到週日之間,電訪18歲以上民眾,有效樣本為1,026份。


快新聞/日經民調74%日本民眾「支持政府出手穩台海」  台日斷交後首次過半!
日媒民調調查,「日本是否應該出手維護台灣海峽穩定」,有高達74%的受訪者表示該做,這也是台日斷交以來,首次呈現過半以上民調支持日本政府出手穩台海。(圖/民視新聞翻攝)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沒跟媽媽說! 男童獨自開「愛車」兜風 員警「查扣」助尋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