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自給自足、養蜂種菜 美大樓獲「生態建築」認證

在美國亞特蘭大的喬治亞理工學院,有一棟大樓最近獲得「國際未來生活研究所」,認可為「生態建築」,每一個細節的設計,都考慮到永續經營,水電方面可以自己自給自足,產生的電力甚至比消耗的多,還種植蔬果、養蜂。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日外務省公布外交藍皮書 強調台為日重要夥伴!

外觀並不是特別華麗醒目,但這棟位在美國亞特蘭大的喬治亞理工學院肯迪達大樓,今年世界地球日、4月22號,榮獲「國際未來生活研究所」認證為全球第28個「生態建築」。

肯迪達大樓館長阿羅拉說,「生態建築就是追求回饋給人們和地球,比它所取得的更多的建築物。」

水電自給自足、養蜂種菜 美大樓獲「生態建築」認證

「國際未來生活研究所」的「生態建築」認證標準嚴苛,對建築物效能和永續設計的要求,遠高於常見的綠建築認證「能源與環境先導設計、LEED」,必須證明一年以上運作下來,對自然環境利多於弊。肯迪達大樓由當地慈善基金會「肯迪達基金」捐出2500萬美元、近新台幣7億打造而成,最明顯的一個環保設計,就是屋頂的太陽能板棚架。

肯迪達大樓館長阿羅拉介紹,「我們在這裡產生的再生電力,讓這棟建築每年產生的電力,幾乎比它消耗的電力多225%。」

水電自給自足、養蜂種菜 美大樓獲「生態建築」認證

肯迪達大樓排除使用會造成危害的建材,大片玻璃窗經過特殊處理,避免鳥類慘遭窗殺;種了各式各樣的花卉蔬果,甚至還有養蜂;廁所沖水系統也引發熱議。

肯迪達大樓館長阿羅拉介紹,「我們的馬桶是泡沫沖水馬桶,我們有的16個馬桶和小便斗加起來,比一個省水馬桶用的水還少,而且當你在肯迪達大樓上完廁所離開,東西會留在這裡,我們在這裡用生物廢物做堆肥。」

水電自給自足、養蜂種菜 美大樓獲「生態建築」認證

此外、肯迪達大樓不接城市自來水系統,自己蒐集雨水,過濾成飲用水,多餘的水則會慢慢釋回土地,也沒有裝會消耗大量能源的冷氣,主要靠除去空氣中的水分,來減少黏膩不適,這些水也可以再利用。

肯迪達大樓館長阿羅拉說,「如果我們可以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這樣炎熱潮濕的南方這麼做,我們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這麼做。」

在肯迪達大樓之前,絕大多數生態建築都是在氣候涼爽的太平洋西北地區或東北地區,肯迪達大樓希望他們可以作為指標,帶動更多人加入生態建築挑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土耳其全面封鎖! 跨省移動須獲許可、學校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