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土耳其會談卻沒椅坐 范德賴恩吐心聲:很受傷
(圖/擷取euronews (in English) Youtube頻道)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本月初赴土耳其會晤總統艾爾段,會場卻沒為她準備座椅。她今天說,此事凸顯歐盟必須正視性別歧視問題。

更多新聞: 緬甸軍方才鬆口考慮順應東協協商 泰緬邊境戰火又起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與范德賴恩本月6日在安卡拉與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進行高層會談,但現場僅準備2名男性領導人的座椅。

米歇爾當時迅速占了艾爾段旁邊的那張椅子,明顯惱怒的范德賴恩只好坐到較遠的沙發上。

歐洲議會今天就歐盟與土耳其關係展開辯論。會前,范德賴恩對議員們吐露她對這起事件的心裡話:「身為女人,身為歐洲人,我覺得很受傷,很孤單。」

法新社報導,對於這起「沙發門」(sofagate)事件,許多輿論關注的是艾爾段有失外交禮節。但范德賴恩在歐洲議會發言時表示,在歐盟自己的規則內,她也看不出她有任何理由要受到與米歇爾不同的待遇。

她說:「我是第一個擔任歐盟執委會主席的女性,我就是歐盟執委會主席。這是我兩週前出訪土耳其時期望獲得的待遇,也就是以執委會主席身分獲得接待,結果卻不是這樣。在歐盟條約中,我找不到我被如此對待的理由。」

「所以我只能做出結論,發生了這件事,是因為我是女人。」

許多影片呈現了范德賴恩當下的困窘,但若干歐洲官員強調,嚴格來說,米歇爾在外交上的官階比范德賴恩還高。不過,范德賴恩明確表示,她希望獲得與米歇爾一樣的待遇。

她說,尊重女性權益不僅必須是「與土耳其恢復對話的先決條件」,歐洲本身在這方面也必須做得更好。

路透社提到,歐洲政界為此事抨擊米歇爾,怪他當時沒替范德賴恩爭取權益。米歇爾在歐洲議會發言時再度表達悔意,他說,他知道當時的狀況冒犯到許多女性。

米歇爾還坦言,由於土耳其的基本人權和自由狀況惡化,包括女權,因此很難與土耳其發展更深一層的經濟關係。

艾爾段治下的土耳其因退出反對向女性施加暴力的「伊斯坦堡公約」(Istanbul Convention),一直飽受詬病,但范德賴恩提到,有幾個歐盟成員國連批准這項公約都沒做到。

她表示:「還有一些國家考慮要退出。這令人無法接受。」她說,她會想方設法,讓歐盟整體加入公約,不管某些成員國是否贊成。

土耳其一直希望加入歐盟,但雙方談判近年陷入僵局。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覺得背上重重的」!海鷗騎在海鷗上影片瘋傳 百萬人驚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