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將滿百日.防疫政績亮眼 拜登獲6成滿意度

美國總統拜登宣誓就任即將滿一百天。他就任初期,美國疫情嚴重,經濟前景黯淡。如今,美國已完成2億3千萬劑疫苗的接種,也是全球有最多人打疫苗的國家。控制疫情,可說是拜登最亮眼的績效。而在外交政策上,美國重返重要國際組織,對中俄兩大對手給了下馬威。根據最新民調,有六成美國人支持拜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球抗疫韌性最新排名 台灣疫苗施打率不佳滑落至第五名

美國自從1933年來就有檢視新任總統上台100天政績的傳統。第46任總統拜登將在30號就任滿一百天。他最顯著的政績可以說是對抗疫情有成,從上任承諾百日內打1億劑,再將目標提高。美國總統拜登說,「今天我要立下第二個目標,在我就任滿100天之時,要達成施打2億劑疫苗目標。」

就職將滿百日.防疫政績亮眼 拜登獲6成滿意度

到現在美國已打了2億3千萬劑疫苗,有9千6百萬美國人完成接種,占美國總人口的29%,是全球有最多人完成接種的國家。美國打疫苗的進度超前。每日新增死亡人數也從3千人減少到7百人以下。

就職將滿百日.防疫政績亮眼 拜登獲6成滿意度

去年這個時候,疫情重創美國,民生經濟大受影響。拜登上台後的幾週,美國國會就通過1.9兆美元的武肺紓困法案,被視為就任後第一場重大勝利。美國今年的經濟成長預估可達到7%。根據美聯社的民調,約六成美國人對拜登100天的表現感到滿意。

維吉尼亞大學政治研究薩巴特說,「我通常給分很嚴格,不過我給拜登打個滿分A,也不是說所有的事情都很完美,沒有一個總統在任能做到凡事都完美,你必須看控制華府政治的重大事件,然後看一個當總統的如何處理,現在兩大重點是疫情和經濟。」

就職將滿百日.防疫政績亮眼 拜登獲6成滿意度

而在外交上,重返世界衛生組織和巴黎氣候協定已經達成。拜登也主持了第一場全球氣候變遷領袖峰會,不但象徵美國重返重要國際組織,還要當領頭羊,朝乾淨能源的方向邁進。而在面對中國和俄羅期兩大對手,拜登已先出手,對俄羅斯祭出制裁,持續川普時期對中國課徵關稅的政策。

維吉尼亞大學政治研究薩巴特說,「拜登很清楚俄羅斯、中國和有些國家,會以突發的危機和衝突測試新總統,而且往往是在就任初期,我認為拜登對此有所預期,比其他國家早一步在棋盤上移動,他傳達的訊息是在這兒有新當家。」

就職將滿百日.防疫政績亮眼 拜登獲6成滿意度

當然,拜登眼前還是有不少挑戰。3月底拜登提出了一項高達2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還打算調高超高收入者資本增值稅。有鑑於美國槍擊案頻傳,他也要改革警察執法。這些都不是容易的目標。拜登將在美東時間30號對國會發表演說,說明自己100天成績,並提出下一階段的目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特斯拉Q1財報吸睛!淨利4.38億美元 創季度營收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