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父親》奪奧斯卡2大獎 失智症議題引全球關注 職能治療師:真正了解才能體諒
奧斯卡獲獎大片《父親》探討失智症與家庭的議題,職能治療師CC分析失智3階段病症,盼家庭給予關懷與理解。(圖/翻攝民視新聞網)

影音中心/黃語芊報導

奧斯卡2021奧斯卡金像獎得獎名單昨日(4/26)日出爐,由《沉默的羔羊》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的《父親》,榮獲本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與最佳改編劇本兩項大獎肯定。《父親》這部片所要探討的是失智症與家庭的關係,隨著全球失智人口成長快速,台灣在2020年底失智人口已逾29萬人,也等於在台灣有近30萬家庭中,就有1位失智者患者,職能治療師CC說明,目前無任何藥物可以治癒失智症,但有非藥物的治療方式,像是懷舊治療、認知訓練等,延緩失智症的情況,職能治療師指出,失智症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病徵,希望家中照顧者能對失智有更深的了解與認識,給予患者體諒。

更多新聞: 疫苗護照擬5月中試辦 來台居家檢疫可免14天!

奧斯卡獲獎大片《父親》,由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罹患失智症的父親,展現出老年人罹患失智症後,憤怒、多疑、慌張、悔恨、悲傷、思念等多種情緒的瞬間轉變,也讓全球再度關注失智症議題。


失智症電影《父親》奪奧斯卡2大獎 職能治療師:真正了解才能體諒
職能治療師CC分析失智3階段病症,並提醒民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能有機會延緩失智退化。(圖/翻攝多C多健康|復健的好夥伴)


職能治療師CC在YouTube頻道分析失智症患者的3時期病徵,初期患者會出現認知上的退化,記憶力變差、語言表達不流利,進入中期後,會喪失操作工具、器材的能力,語言能力會大退化,腦中單詞量變很少,一旦患者症狀到了晚期,會需要完全依賴別人照顧,精神狀況會變得不穩定,甚至會出現「憂鬱、妄想、錯認」的現象,職能治療師提醒,雖現在未能有治癒失智症的方法,但「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能有機會延緩失智症退化,也提醒家中如有65歲以上長者,可更加留心,提早做檢查。

更多新聞: 異言堂/解決缺水問題 「海水淡化」技術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