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淡路島化石發現新品種恐龍 鴨嘴龍科同類
(圖/@HokkaidoUnivPR Twitter)

日本研究團隊從17年前挖掘出來的化石,發現跟鴨嘴龍科草食恐龍屬同類的新品種恐龍,研究團隊取「伊奘諾的日本龍」之意命名學名,並將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上。

更多新聞: 台中捷運通車!大馬正妹1日捷運行 最美風景竟是「廁所」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17年前由兵庫縣化石愛好家岸本真五,在兵庫縣洲本市約7200萬年前(白堊紀後期)地層中挖掘出的化石,已知是新品種恐龍。

日本北海道大學教授小林快次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今天將學名命名為Yamatosaurus Izanagii,並發表在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

由於化石在日本兵庫縣淡路島被發現,這裡是神話中的「日本誕生地」,所以研究團隊的命名跟此有關。學名是世界通用,研究團隊取代表日本古代的「倭」字(日文讀音yamato),結合日本神話中的神「伊奘諾」(日文讀音izanagi);因此,Yamatosaurus Izanagii具有「伊奘諾的日本龍」之意。

新品種恐龍化石在2004年被發現,是像鴨子一樣以扁嘴為特徵的草食恐龍鴨嘴龍科同類,但在下顎部分從骨頭及牙齒排列方式等,得知是新品種恐龍;推測成龍體長約7到8公尺、體重約4到5公噸。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日本外交藍皮書直言北京威脅 中:兩國關係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