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寶寶頭部「好長」嚇壞祖母 醫生淡定曝原因:先拍照好了!
嬰兒頭部隆起,醫生卻說「趕快拍招」。(圖/翻攝自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臉書)

生活中心/陸俊杰報導
新生嬰兒頭頂隆起一塊,醫生卻淡定說沒事?近日,台北長庚醫院內一名女嬰順利誕生,但祖母卻發現孫女頭部「好長」,情急下立即詢問醫生,沒想到醫生卻笑著回答:「趕快拍照」,最終,醫生解釋這一切都是分娩的正常現象。

更多新聞: 司法院推動國民法官制度 邀請導演吳念真代言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在臉書PO文分享「前幾天有個寶寶出生的時候頭長這樣」,從照片可見,嬰兒頭頂隆起,整個頭部呈長條狀。嬰兒的祖母趕緊問:「醫生,她的頭好長喔!我們該怎麼辦?」,沒想到醫生卻笑著回答「我們能做的,就是趕快拍照!因為過幾天就會消失了。」。

新生孫女頭部「好長」阿嬤心急詢問 醫生淡定曝真相:趕快拍照!
嬰兒頭部隆起,醫生卻說「趕快拍招」。(圖/翻攝自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臉書)

PO文最後醫生給出解釋,「產瘤」是自然產的寶寶很常見的,為寶寶頭皮的水腫,出生後一週就會慢慢消失,像我們的這個寶寶,因為母親的產道較窄,為了適應產道所以頭變得長長的,但是出生兩天之後就變回可愛的樣子了!

據《ettoday》報導,台北長庚產科主任蕭勝文進一步說明,新生兒頭部很可能會因為經過媽媽狹窄的產道,而在腦部產生腫塊的情況有3種:「產瘤」、「頭部血腫」及「硬膜下血腫」。上述案例屬於「產瘤」,由於分娩時頭皮受到擠壓,使得局部血管受壓迫,靜脈回流變緩慢,造成骨膜上的水腫,會於出生12小時候漸漸被吸收,先觀察其變化,但不需要治療。


更多新聞: 企業用愛揮桿做公益 聯合捐贈共推廣高爾夫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