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因應福島核廢水第6次會議 原能會:積極爭取加入IAEA調查團
因應福島核廢水,原能會召開第6次跨部會會議。(圖/擷取自原能會官網)

日前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表示已就日本將排放福島核廢水一事進行超前部署,並已召開5次跨部會會議,今(29)日原能會也再召開第6次會議,希望請日本同意台灣的要求事項,並積極爭取加入原子能總署(IAEA)調查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費疫苗「高感染風險同住者」擴大施打!5月中再增加195接種點

日本政府拍板將於2年後將稀釋的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引發熱議。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對此則強調,已經像向日本表達反對立場,也進行了超前部署,舉行跨部會會議因應。

原能會說明,今日的第6次會議為了就促請日方同意我國要求事項與爭取加入IAEA調查團、建置資訊公開專區、強化相關科研並適時整合相關部會之需求、加強海域環境背景輻射監測與分析技術,以及漁民未來若受損害之求償機制等議題,進行跨部會協商。希望透過跨部會合作機制,精進周邊海域監測並做好影響評估。

原能會指出,將跨部會共同研提「國家海域放射性物質環境輻射監測及安全評估整備計畫」,將整合「輻射科學」、「海洋科學」及「水產生態」等安全評估技術,建立台灣海域之預警系統,及時提供預警資訊,確保國人、漁民及漁產的安全。

原能會表示,此次會議達成8項結論,包括將正式以書面要求日本提供相關資訊,加強台灣附近公海監測;積極探尋我國參與原子能總署(IAEA)調查團之可行性;原能會將在官網建立核廢水資訊專區;將以Q&A的方式及及時公布資訊,讓民眾了解核廢水事件。

以及,完善整備國家海域放射性物質環境輻射監測及安全評估整備計畫;持續執行台灣海域氚背景調查;加強海水生物輻射監測措施;評估我國漁民未來若受損害之相關求償法律、標準、機制以及規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趙少康不選黨魁 韓參選立場動搖因李佳芬反對? 連勝文勤跑基層:待時機宣布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