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節將至 時力籲:薪資提高年金保底!

明天就是五一勞動節,同時也是勞動新法實施的10周年,時代力量黨團在今天特別邀集,相關公會來分享組織協商,實務上會遇到的困難,並強調企業工會的組織率低,因此台灣工會法制上需要修法,同時也強調近年來,台灣因為防疫成功,主計總處甚至預估,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會創下近7年以來新高,認為也應該把經濟成長的因素考慮進去,調高基本工資,回應勞工團體長年的期待。

更多新聞: 公立教師爭勞動節放假 全教會:應一視同仁

時代力量黨團表示,10年來,雖然工會家數和會員人數都有提升,但若以企業工會為例,到去年底,只增加了26家,企業工會會員人數增加近7萬人,企業工會的組織率只有6.4%,因為在台灣,如果要籌組企業工會,籌組門檻30人限制,直接排除97%以上的事業單位,以及47%以上的受雇員工組織企業工會的權利。除此之外,產職業工會法規,也呈現保障不足的困境,包括要啟動團體協約協商的高門檻、沒有勞基法上的同意權或法定會議的代表、無法勞檢陪檢以及沒有會務假等種種困境。


(民視新聞/呂中漁 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扯立院監控杯葛法案審查 民進黨批:為政治利益犧牲勞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