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播」文化被消失?中國頒「反食品浪費法」 網:吃個飯也會有這一天
中國頒反食品浪費法違者罰款,吃播主可能「被消失」。(圖/民視新聞網)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中國近年興起一股網紅在網路上進行「吃播」的熱潮,網紅在鏡頭前面從頭到尾就是一直吃,吸引許多網友觀看,儼然成了中國的一種文化,但中國政府去年提出「惜食」後,中國人大常委昨天(29日)通過「反食品浪費法」,公布之日起執行,製作發布傳播暴飲暴食影音節目,最高罰人民幣10萬(約台幣40萬)。

更多新聞: 湧入逾10萬名「極端正統猶太教」!以色列篝火節「恐怖踩踏」至少44死、100傷


「吃播」文化被消失?中國頒「反食品浪費法」 上傳暴食影片最高罰40萬
中國吃播文化恐將成絕響。(圖/民視新聞網)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8月提倡「惜食」後,中國當局全力開始宣傳「反對浪費」,推出「光盤行動」,有知名「吃播主」就在這一波壓力下帳號一度遭到封鎖。昨天(29日)中國人大常委更祭出法律控管,頒布「反食品浪費法」,明定公務活動用餐不得超過規定標準,倘若為商家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則將挨罰。另外,吃播主反倒成為了這項法令的首要目標,未來若製發、傳播此類影音節目者恐挨罰。
條文明定,罰款方面,食品生產經營者有浪費情事,最高可罰人民幣5萬元(約新台幣21萬5千元),誘導或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最高可罰人民幣1萬(約新台幣4萬3千元);但相對有罰也有賞,這項法律指出,響應「光盤行動」的消費者可得到獎勵,另外,商家可向點餐浪費者酌收剩食處理費。


「吃播」文化被消失?中國頒「反食品浪費法」 上傳暴食影片最高罰40萬
中國宣布「惜食」後,有中國網友直播「吃空氣」。(圖/民視新聞網)



更多新聞: 路透:義大利電信公司將取消讓華為參與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