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救援反送中 港府盯上長老教會加以箝制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期關注民主人權議題,過往台灣脫離威權邁向民主化歷程,也看到長老教會裡不少牧師的付出。兩年前反送中,基督教長老教會也不遺餘力,進行人道救援。沒想到就被香港政府盯上、封鎖教會網站,這也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春生,在也無法踏進香港這片土地。

更多新聞: 防疫旅館染疫員工趴趴走成破口?侯友宜批「嚴重疏忽」陳時中否認

北京頒布國安法後,香港彷彿回到了白色恐怖時期,不少異議份子,被扣上非法煽惑他人和勾結外國敵對勢力等罪名,上百人遭到警方逮捕,就連香港蘋果日報發行人黎智英都遭到判刑,不少人下落不明。

人道救援反送中 港府盯上長老教會加以箝制

香港曾經是地表上,最繁華的亞洲城市,如今充滿不安和恐懼的氣氛。對於香港的局勢,不少人越來越令人心寒,甚至不敢想像。打上基督教長老教會七個字,使用香港伺服器瀏覽時,顯示無法打開網頁,打上民進黨竟然也一樣,不是網路壞掉,而是民主自由的香港已經不在。

人道救援反送中 港府盯上長老教會加以箝制

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黃春生認為,「這個封鎖台灣網站只是一種宣示性而已,其實讓我看到是,他們已經把香港給內地化,也讓世界更清楚,中國它對於言論自由的打壓。」

牧師黃春生,話說得雲淡風輕,似乎對中國這種手法早就見怪不怪。時間回到2019年6月,香港反送中大遊行,暴力血腥場面,至今讓人記憶猶存。

牧師黃春生,「我們一開始其實都是禱告啦,其實實質的幫忙是發生在警察打爆學生的頭,我們看到那種很不可思議,警察就拿警棍往學生頭打下去,那個血流如注的畫面, 驚心動魄。」

人道救援反送中 港府盯上長老教會加以箝制 2019年前,黃春生時常往香港跑,除了香港是基督教重鎮之外,黃牧師想學習的更是,香港比台灣完整的社福制度。經歷了反送中之後,卻只能轉換成一箱又一箱的物資,裡頭裝著的是防毒面具、皮膚軟膏和降溫冰,從台灣各個角落送到教會來的物資,長老教會義助籌集,開始投入人道救援的行列,這也讓黃春生成了香港的拒絕往來戶。

牧師黃春生說,「因為我們教會的年輕人告訴我說,牧師我在寫這方面的論文,我能不能到香港的最前線,去看抗爭的現場,我說可以阿,那我幫你介紹,當然我自己要申請的時後,是簽證都申請不過,所以我就沒辦法過去。」

人道救援反送中 港府盯上長老教會加以箝制

人無法親自到現場,但可以成為庇護所,短短兩年時間,黃春生協助了上百名香港民眾,回頭想想當初就是因為一句話,讓他堅持信念。

牧師黃春生提到,「這讓我想到以前在幫助一個受家暴的婦女,我從那天起,我去她家等他先生回來,他居然跟我說一句話,『這是我們的家務事,外人不要來插手』,這句話就好像中共國台辦的耿爽他所講的,如果他把香港當成是他們的一家人,怎麼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情,如果真的是兩岸一家親,你的家人會拿著刀架著你的脖子嗎。」

凡是違背人權的事,都讓身為基督教徒的黃春生看不下去。台灣長老教會一向力挺民主運動,過往台灣脫離威權邁向民主化歷程,也看到長老教會裡不少牧師的付出。

人道救援反送中 港府盯上長老教會加以箝制

高俊明牧師1977年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主張「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在1979年美麗島事件後,高俊明協助施明德逃亡,被國民黨政府以「共同藏匿叛徒」判刑。在台灣邁向獨立自主的道路上,不曾缺席。

牧師黃春生表示,「其實我跟大部分台灣人都一樣,我們過去所受的教育裡面,並沒有講到過去228白色恐怖,因為執政者不想讓你知道這些事情,就像今天的香港,我覺得他們開始從兒童的教育開始做洗腦教育,但是我就跟香港年輕人講說,你要把你這幾年所看到所經驗到的,把他寫成文字,把他拍成紀錄片,錄音錄影下來,這些將來都是,將來香港轉型正義很重要的素材。」

過去民主運動以威權台灣為借鏡,現在遭赤化的香港,成為血淋淋的新案例,在在都提醒後人,歷史不能被抹去,民主價值更不能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兒童新樂園盛大生日趴 爸媽遛小孩嗨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