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獼猴攻擊搶食 尋求人猴和平共處之道

嘉義阿里山森林,日前有人發現台灣獼猴隨手摘櫻花花瓣,吃得津津有味。獼猴吃花是正常的嗎,專家解密,花朵本身就是獼猴的食物之一,而且整座山林都是獼猴的餐廳。高雄柴山獼猴數量多,因為登山客餵食獼猴養成習慣,獼猴開始搶奪登山客及中山大學學生食物,因此有學生帶BB槍嚇阻防身,專家表示其實將食物換個包裝,不要使用塑膠袋,猴群多半都不會主動攻擊,也能確保人猴和平相處。

更多新聞: 酥脆炸白帶魚骨、鱘龍魚魚筋入菜 請媽媽開心吃

台灣獼猴高坐在樹枝上,一次摘下一朵粉色花朵,放進嘴巴,還不忘去掉綠色的蒂頭,享受模樣,看了好想跟著一吃口,先前獼猴大啖阿里山盛開的大島櫻,引發熱烈討論,因為沒果實吃才吃櫻花,專家解密,其實獼猴吃花很正常。

柴山獼猴攻擊搶食 尋求人猴和平共處之道

壽山國家公園志工陳寶渠解釋,「開花的季節沒有果實可以吃,可能就是吃葉子的嫩芽,有時候會吃一些花朵,當然到了結果期,牠有水果吃牠就吃水果,所以他的食物取食,應該是配合大自然的環境。」

柴山獼猴攻擊搶食 尋求人猴和平共處之道

看獼猴吃得津津有味,這一整串像葡萄的花朵又是什麼呢,原來是血藤花,因為不常見,又稱作幸福花,分佈在中低海拔山區,壽山也曾出現過。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資源博士生陳柏豪指出,「只有日本獼猴會幫血藤授粉,那台灣獼猴他們(日本人)在台灣,也有設紅外線自動相機,那之後觀察到台灣的獼猴,不會幫血藤授粉,只會吃血藤的花。」

說到獼猴食物來源除了山裡頭的野味,人類塑膠袋裡頭裝的飲料、熟食,也成了猴老大的心頭好,根據國家自然公園管理統計,108年遊客餵食有6件、109年12件、結至今年4月有2件,確實開罰1件。

柴山獼猴攻擊搶食 尋求人猴和平共處之道

餵食成習慣,獼猴回不去了,登山客、中山大學學生,很多都有被搶食的經驗,在心裡留下大片陰影面積,餐點外送進到中山大學,取餐過程真的讓人看得心驚驚!除了大學生還有猴子也在等,人猴爭食,學生乾脆帶模型槍防身,威嚇獼猴別靠近。

在中山大學叫外送,取餐之道第一要件,就是避免拿塑膠袋,學生們除了拿雨傘防身,外送員跟學生為了保全食物,也會使出欺敵戰術。

在自然國家公園人猴該怎麼相處,志工帶著「獼猴臉書」向登山民眾解說,整座壽山都是獼猴的餐廳,花季吃花,結果時吃果子,還有人打趣說,到了月底連土也吃,唯獨遊客的塑膠袋得收好藏好。

柴山獼猴攻擊搶食 尋求人猴和平共處之道

壽山屬於高位珊瑚礁地形,土壤富含豐富鹽分及維生素,成了獼猴天然的保健食品,因此民眾大可不必擔心猴子沒有食物吃,只要塑膠袋不露白,才是確保遊客、學生與獼猴安全相處的和平之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76行者吃燒烤「千元餐費被悄悄買單」 團隊暖回:謝謝這位付了錢就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