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美籍罹難者家屬公開信 籲對台鐵法律責任追究到底

台鐵太魯閣號意外已經過了近一個月,其中不幸罹難的一名外籍人士SeneadShort(蘇芮)的家屬針對意外發表一封對台鐵及台灣政府的公開信。認為台鐵不應該用3千多萬元當作自己罹難女兒的合理賠償,重要的是,要負起法律責任,並且做好總體檢,希望Senead是「最後一個回不了家的孩子」。

更多新聞: 點亮高雄夜空 左營蓮池潭煙火秀登場

遠在美國的父母首次露面,痛心疾首,因為寶貝女兒Senead來台灣教書,以為是很棒的經歷,卻遇上太魯閣號出軌,成為人生最後旅程。

太魯閣號事故美籍罹難者家屬公開信 籲對台鐵法律責任追究到底

太魯閣號美籍罹難者Senead家屬說,「她會法文阿拉伯文和中文,是表現優異的學生熱愛閱讀,也是在世界各地遊歷的旅行者,我們之所以要追究台鐵法律上的責任,正是為了台鐵未來的安全性,並預防日後發生其他的悲劇。」錄製影片中的書房,還擺著濃眉大眼Senead的照片,曾到各國精進的她,個性上進外向又善良,母親回想起講到哽咽,父親也忍不住落淚擦拭眼角。

但真正令他們心痛的是,台鐵不應該賠償了事,更重要的是應負起法律責任。

太魯閣號事故美籍罹難者家屬公開信 籲對台鐵法律責任追究到底

立委(時力)王婉諭表示,「總體檢當中就有提到,TCMS系統應該要每天運轉及下載檢視,也希望把這樣的資訊,即時回傳到行控中心,和維修中心的系統,我們看到它解除列管的理由,台鐵說明是即時回傳的部分,還在規劃當中所以就解列了,這是很荒謬的。」立委王婉諭痛批,台鐵總體檢根本就有問題,除了列車TCMS,至今都還是無法即時回傳訊息給行控中心,列車行進狀況不能隨時掌握,軌道沿線施工養護SOP,去年解除列管後,竟在今年2月,遭安全委員會質疑改善狀況,又重新列管,總體檢項目明顯審核不周。

太魯閣號事故美籍罹難者家屬公開信 籲對台鐵法律責任追究到底

王婉諭認為,「有新增的一個單位來管理當然很好,事實上這並不是要成立之後才能做的,台鐵總體檢的項目,本來就應該是台鐵要落實的,我覺得作為一個被害人家屬,都很希望是,我孩子明明就是發生不幸的意外,是不是至少要讓我知道,主管機關未來會怎麼做,哪些地方應該即刻進行。」

以曾經也是被害人家屬的身分,王婉諭忍不住抽咽,帶頭呼籲,台鐵改革不能是口號,應要徹底檢視每一顆螺絲,希望Senead是最後一個回不了家的孩子。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宏達電結盟萬代南夢宮 發展日本動畫VR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