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奪戰!菲律賓持續在南海演習 防長:我們的立場不會改變
中國不斷入侵南海海域,菲律賓於南海演習應對。(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與中國南海紛爭自從3月以來持續升溫,馬尼拉當局指出約有220艘中國海上民兵船進入南沙群島牛軛礁,菲律賓向北京提出5次外交抗議,菲律賓除了和美國舉行聯合軍演外,也派遣海岸防衛隊在南海演習,中國外交部4月26日曾要求菲國「別再挑釁」,菲律賓也持續在中國南海海域經濟海域200海哩處進行軍事演練,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2日發表聲明表示,「菲國政府立場不會動搖」。

更多新聞: 印度單日死3689破紀錄 民眾上街慶祝選舉結果


南海爭奪戰!菲律賓持續在南海演習 防長:我們的立場不會改變
中國民兵船不斷入侵南海海域,讓菲律賓近日於南海演習應對。(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根據外媒報導,羅倫沙納在聲明中指出,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及漁業急水生資源局將繼續在西菲律賓海及南沙群島進行巡邏,他強調菲律賓與中國長時間在各領域進行互惠互利的合作,「我們可以和其他國家保持友好,但不能以損害菲律賓主權做為代價」。並且表示:「儘管中國的軍事實力比菲律賓先進,不過這並不妨礙我們捍衛國家利益及民族尊嚴」。
國際法庭在2016年裁決,南海海域有90%都不屬於中國,但北京政府對此卻不承認裁決,並持續在爭議海域建設人工島,導彈以及戰鬥機機庫。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表示菲律賓政府與中國仍處友好關係,並「欠了很多感謝」,他上週說道,「有些事情我們也不會完全妥協,若有損我國家利益,我們就會挺身而出,希望他們能夠理解」。

更多新聞: 中資滲透爭議 澳媒揭露維州政府與中國有密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