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三接外推方案「深度夠不浚挖」 陳吉仲:對藻礁影響趨近於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三接外推案不進行浚挖等作業,對於藻礁影響大大降低。(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今公布三接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外推455公尺,並延遲2年半工作時間供氣,王美花也表示,預估預算將增加150億元。針對先前環團有關是否影響藻礁等問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此外推方案將不進行浚挖,也不會影響礁體,等同對藻礁影響「幾乎接近零」,達到許多環團所建議的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籍女「大安宮廟洗腳」被制止 竟不爽持刀刺傷志工逃逸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與經濟部長王美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午舉行「顧供電也護藻礁」記者會,王美花再次簡報說明三接外推方案,包括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已離岸1.2公里,供氣期程受工期影響,延至2年半後供氣,預算將增加150億台幣。

王美花說明,工業港水下有礁石體,外推案決定將工業港往外推455公尺,將會更遠離岸邊。她進一步說明,原先方案因水不夠深,造成迴船池及部分航道必須浚挖,恐影響礁體。但透過外推方案後,將沿著環評通過範圍,盡可能遠離,水下夠深,符合迴船深度,就不用浚挖。

被問到這樣既有方案會停工嗎?王美花回應,外推方案中,針對工業港地區無影響,對於儲槽、設施等無影響,將會繼續施工;至於變動部分,如外推方案不會進行浚挖,這部分就不會動工。

珍愛藻礁公投工作小組公開聲明曾提到,先前方案中,工業港將「新增」填海造地約21公頃,浚挖航道及迴船池,總水域面積為913公頃,環團擔憂這些工程將影響藻礁。

陳吉仲說明,公投案繼續走下去,大家所期待的能源轉型恐大受影響。他強調,藻礁還是要保護,但非核家園、減媒、增氣、降空污,都是大家共識,而外推案便可以讓這四個都同時往前走。

陳吉仲表示,此次的外推案回應了潘忠政的停工要求,是一個最好的方案。他說明,先前藻礁公投所關心的天然氣船進來時,須要疏浚的問題,但外推案後不須疏浚;原先擔憂碼頭會壓到藻礁礁體,外推案後不填地,不會影響到礁體。

「原先擔心的、希望可以保護到藻礁的,都維持住。」陳吉仲表示,外推案整個工業港,不會出現浚深不夠的問題,也不會將碼頭填到藻礁,等同對藻礁影響幾乎接近零影響,同時有關岸上G1、G2區域,也依然不會破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華航、諾富特連環爆 鄭文燦盼免稅商店員工、防疫車隊早點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