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打壓新聞自由  香港政論節目一一收攤

香港政府最近箝制言論自由,動作頻頻。先後有兩名替香港電台工作的記者,因報導而被判有罪和不續聘。發動七一大遊行和反送中運動的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團體(民陣),還被控涉嫌違反社團條例,需提交說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正在研究打擊所謂「假新聞」的立法,被視為進一步箝制香港的言論和新聞自由。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墨西哥高架橋崩塌 捷運列車摔落死傷慘重

香港電台記者利君雅(2019.7)報導,「另外你不斷說暴力會激發暴力,請問昨晚是不是官、警、黑,合演大龍鳯來兌現你的話?」

港府打壓新聞自由  香港政論節目一一收攤

在香港記者圈,利君雅以尖銳敢問出名,反送中其間一次詢問上,曾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人話」。

資方香港電台已宣佈,利君雅的任用期到五月底為止。

同樣也是香港電台知名時事節目鏗鏘集記者蔡玉玲,因調查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四月遭法院以「虛假陳述」被判有罪,罰6000港幣。

香港政府頻頻出招,祭出箝制言論自由的手段。

林鄭月娥4號在記者會上表示,下一個目標是打擊所謂的「假新聞」。

港府打壓新聞自由  香港政論節目一一收攤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假新聞的立法需要很多研究,尤其是看外國政府如何處理,散佈不正確消息、假消息,社群網站上充滿仇恨和謊言的消息,這類令人擔心的趨勢,目前關於立法還沒有確切時間表。」

針對沒有確切時間表的說法,外界解讀這背後的意涵可能是「北京政府還沒有具體指示」。

事實上,屬於香港政府的香港電台最近除了有新官走馬上任、對記者開刀外,還將多次得獎的鏗鏘集,以及議事論事、視點31等一年來播出的節目通通下架,被批是刪除歷史。

港府打壓新聞自由  香港政論節目一一收攤

除了媒體外,被開刀的還有香港民間人權陣線。

香港民陣召集人陳皓桓說,「至於有關當局指我們違反社團條例,民陣非常之詫異,如果民陣是非法組織,警方和多個政府部門,怎麼會和民陣合作呢?」

港府打壓新聞自由  香港政論節目一一收攤

成立19年的民陣日前收到警方通知,要求民陣五號前交出成立以來的收入來源等6項資料。陳皓桓四號在灣仔法院外會見媒體,否認民陣屬非法社團,也強調不會逐一回應警方的提問。

至於運作資金等來源,無論有沒有相關資料,都不會交給警方。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九州飛過「火流星」 專家研判為小行星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