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口自彈離別曲結束ISS半年生活 順利重返地球
(圖/Soichi Noguchi Youtube)

經常在國際太空站(ISS)分享包括台灣在內空拍照的56歲日籍太空人野口聰一,在ISS的「最後一夜」自彈蕭邦離別曲告別太空生活。他已在台灣時間下午降落美國外海,重返地球。

更多新聞: 「肺部長出毛玻璃」 張菲辣媳自曝肺部病變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今天透過YouTube全程直播野口重返地球實況,吸引不少網友觀看。

觀看JAXA直播的日本網友看到太空船進入地球大氣層後4個降落傘都打開時,紛紛留言「太了不起了」、「真不可思議」、「歡迎回家(地球)」。

太空船一如原先估算,在日本時間下午3時57分降落在墨西哥灣上,雖然目前是美東時間凌晨,海面一片漆黑,但在周遭船隻打光下,仍可從直播畫面清楚看到太空船順利返回地球。

野口在日本時間今天凌晨透過推特紀錄即將離開ISS的「最後一夜」,自拍一段用電子琴彈奏的蕭邦離別曲,作為自己在ISS半年生活的終曲,也對在這半年持續為他加油的民眾表達謝意。

野口在ISS的最後一天,還拍攝了清晰的埃及吉薩金字塔群,及母國日本的夜景。


●重返地球航程約6小時

日本讀賣新聞、日本放送協會(NHK)、日刊體育等日媒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表示,野口等4名太空人搭乘的美國民間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天龍號太空船(Crew Dragon),於日本時間今天上午9時35分脫離ISS,日本時間今天下午3時57分降落,整個返航航程約花6個多小時。

NASA表示,太空船離開ISS後會緩慢地降低高度,然後進入地球大氣層。之後將階段性張開降落傘減速,最後降落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外海的墨西哥灣上。

由於降落時正好是美東時間的凌晨,NASA表示,上次有美國載人太空船在晚間降落海面,可追溯到1968年繞月返回地球的阿波羅8號。

野口2020年11月抵達ISS,在停留的近半年間,除了進行各種科學實驗外,也完成自己第4次的艙外活動;4次艙外活動總計時間達27小時1分,次數與總時間雙雙寫下日本紀錄。

52歲日籍太空人星出彰彥4月24日搭乘太空船抵達ISS,是時隔11年再度有兩名日籍太空人同處ISS。

野口太空人生涯中,總計在ISS待了344天,緊追在創日本太空人停留最長紀錄的若田光一後。若田總計曾停留ISS達347天。


●三度空拍台灣引迴響

野口2020年12月在推特貼出一張從國際太空站拍攝的「高雄和台南夜景照」,引發不少網友迴響,網友除了稱讚並致謝外,也邀野口有機會來台一遊。

總統蔡英文當時在推特推文說,「等您結束這次的太空任務後,請一定要來台灣玩」。

野口今年一月又在推特發文附上一張台灣被雲海包圍的夕照,二度從ISS空拍台灣;今年2月,他三度空拍台灣。


●太空船重返地球流程

ISS在距離地球約400公里上空繞行,從離開ISS到降落海面的大致流程如下:

1、噴射脫離:天龍號太空船利用噴射脫離ISS,為降低高度進行軌道變換。

2、脫離ISS軌道:太空船持續噴射約12分鐘,脫離ISS軌道。

3、重返大氣層:進入大氣層時將遭遇高溫及阻力,太空船必須減速到可以安全打開降落傘的速度。

4、打開降落傘:距離海面約5500公尺時,太空船會先打開兩個降落傘;高度距海面剩約2000公尺時,總計會打開4個降落傘。

5、降落海面:太空船下降速度減至秒速約7.6公尺後進入海面,降落傘將自動跟船體分離。此時在海面上等待的小型船,將先牽引住太空船,再交由回收船利用吊臂吊掛上船。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網狂推0負評「神級」調味料!煮婦高麗菜加「1」物味道超越鐵板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