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肯定三接外推!地球公民基金會籲:勿用藻礁議題偷渡核四重啟
地球公民基金會肯定三接外推方案,並提出五點聲明。(圖/擷取自地球公民基金會臉書)

行政院昨日公布三接外推方案,工業港將外推455公尺,沿著環評通過範圍,盡可能遠離,避免影響礁體。地球公民基金會今(4)日也持正面態度,肯定政府正面回應社會重視藻礁保育,願意提出替代方案。基金會也聲明8月公投會堅決反核四,呼籲「切勿利用藻礁議題偷渡核四重啟公投」。

更多新聞: 「藻礁公投非零和」!  行政院三接外推方案 詹順貴向潘忠政喊話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日說明三接外推方案,包括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離岸1.2公里,供氣期程延至2年半後供氣,而預算也將增加150億台幣。王美花表示,外推案將工業港往外推455公尺,更遠離岸邊,相較原先的方案因水不夠深,造成迴船池及部分航道必須浚挖,恐影響礁體,如今透過外推方案,將沿著環評通過範圍,符合迴船深度,就不用浚挖。

地球基金會表示,外推方案是目前眾多替代方案中,對減煤時程影響最小的,仍需再加上極大化節能節電。三接緩建約影響100-137億度電力,因此,基金會呼籲,政府應提出更積極節電計畫做為填補優先選項,使用老舊電力做為最後方案。

基金會指出,肯定政府正面回應社會重視藻礁保育,願意提出替代方案。依照政府說明的外推方案,應可減少對礁體的直接破壞,減輕開發影響。而對於漂砂可能影響藻礁,基金會則表示未來工程中若有實際影響應有停工機制。

基金會提出,政府必須承諾於八月底公民投票前,將外推方案送入環評會,進行環評差異分析報告與審議,並在環評審議期間,召開聽證會或類聽證。

基金會呼籲,面對全球氣候與減碳挑戰,必須追求碳排放與經濟成長脫鉤的低碳產業模式,不應任由電力、能源需求不斷擴張,應持續追求環境永續的發展模式。

基金會聲明,今年8月的公投,將全力阻止核四復辟。基金會強調,核四無法解決三接爭議,不是能源轉型的選項。也籲朝野政黨都要拿出負責任的能源政策,「切勿利用藻礁議題偷渡核四重啟公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武肺+2! 華航機師、空服員赴美執勤返台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