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台海維持現狀 美印太事務官:符合美中利益

國際持續關注台海危機,繼日前美國前國防官員包士可指出,如果北京出兵,華府應立即承認台灣獨立;美國也應該從多年的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昨天美國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出席「金融時報」舉辦的線上研討會時,則是特別指出維持某種程度的台灣現狀,才最符合美中雙方利益。

更多新聞: 日本疫情延燒 黃金週只見人潮不見錢潮

4月底,中國軍機再次入侵我西南空域,台海情勢似乎益發危急,5月4日,參加英國金融時報舉辦的線上研討會時,美國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則是直說,其實,維持某種程度的台灣現狀,才最符合美中雙方利益。

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說,「我們決議增強遏止力,向台灣以及中國,傳達希望台灣和平的明確訊息。」

坎貝爾並批評,中國軍機犯台的挑釁舉動,更指出美方十分關注相關情勢、並已準備好、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強調將與日本共同採取適當措施。

「戰略清晰」不利? 美印太司令:中犯台將毀全球經濟

5月初,最新一期經濟學人封面直接把台灣列為全球最危險的地區,而部分美國學者,像布希時代的前國防官員包士可,5月4日也投書國會山莊報,提議美國政府,應該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明確宣示捍衛台灣,過去中國常恐嚇台灣,獨立等於戰爭,那美國與盟友就該逆操作,向北京表明,開戰就等於台灣獨立。

「戰略清晰」不利? 美印太司令:中犯台將毀全球經濟

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03.09)說,「台灣相當明顯的是他們中國的優先目標,我認為這個威脅在最近10年相當明顯,老實說也可能就在未來6年內。」

美軍印太司令日前也說擔憂台海情勢,中國犯台機率貌似提高,同意政策應該被重新檢視,而退役海軍上將史塔福瑞迪斯也說,美方保持戰略模糊可能導致中方或台方判斷錯誤,引爆更大衝突。

「戰略清晰」不利? 美印太司令:中犯台將毀全球經濟

不過,坎貝爾如今卻表態反對,認為這麼戰略清晰可能會非常不利。而美中之間若因台灣發生衝突,可能會從「根本上毀掉全球經濟」,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結合外交和國防革新,向中國傳達一個綜合訊息。

於此同時5月5日,日本媒體也報導,美國國務院官員透露,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會後的聯合聲明,將明文記載,強力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G7外長會議共同聲明 擬將載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