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下郭台銘頭銜!張聰淵成台灣最低調「新首富」 田野身世曝光
「神祕鞋王」張聰淵躍升成為2021年台灣新首富。(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美國《富比士》近日公布「2021台灣十大首富排行榜」,首富不再是郭台銘,而是由華利實業(宏福實業)張聰淵,他擊敗高收益價值的科技業已及金融業,靠著「一雙鞋」從雲林起家,躍升成為台灣「新首富」,而他也因為平時媒體曝光度不高,又是在雲林莿桐鄉設廠起家,因此有「神祕鞋王」的稱號。

更多新聞: 《富比士》2022全球富豪榜洗牌!馬斯克首登冠 台灣首富是他!


搶下郭台銘頭銜!張聰淵成台灣最低調「新首富」 田野身世曝光
台灣「新首富」張聰淵,他的田野身世曝光。(圖/民視新聞網)

現年74歲的張聰淵,從雲林斗六莿桐鄉設廠起家,原先登記地址為「雲林科技工業園區長安里」省道旁的一間廠房,外觀相當不起眼,但張聰淵卻是從這裡正式開啟他的「製鞋王朝」。他在90年代將重心轉移到中國後非常順利,並在中國廣東省中山市設立集團總部,叫做華利實業,隨後幾年更將產業擴及到越南、緬甸及多明尼加。張聰淵在中國及越南等國家有著良好政商關係,並且多次協助政府推動國民外交。

搶下郭台銘頭銜!張聰淵成台灣最低調「新首富」 田野身世曝光
位於雲林省道旁一棟廠辦平房,為宏福在台灣的「起家廠」。(圖/翻攝自Googlemap)

張聰淵的華利實業是目前全球第2大鞋廠,全球有超過21做生產工廠,其主要生產有將近8成是製造運動鞋,主要合作品牌包括Nike(最大宗客戶)、CONVERSE、PUMA等,年產1.6億雙鞋,產值超過1500億元。而張聰淵個人身價靠著代工製鞋,身價飆漲,個人淨產值達到138億美元(約4968億台幣),讓他拿下新台灣首富寶座,而第2名的國泰金控蔡宏圖及蔡政達也只有92億美元(約3312億台幣),差距甚大。

更多新聞: 母親節送禮別踩雷!堆高機也來湊一腳 最尊貴膠原蛋白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