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無車」團體騎上街 盼民眾連署發起公投

德國柏林正在發起公投連署,希望能促成全世界最大,總計85平方公里的減車區域,不但能創造更多公共空間,也能減少空氣污染。不過也有人持反對意見,認為這是排擠民眾的移動權利。

更多新聞: 羽球全團賽 / 土銀能仁A高男團封王 中租西湖A衛冕國男團冠軍

在腓特烈大街騎車漫遊,或是溜著滑板車通勤,這在以汽車為主的柏林市區,相當罕見。現在有一群人想讓這樣的景象,成為柏林日常。掛上標語,發起連署,「柏林無車」團體,4月底在萊比錫大街舉辦活動,希望獲得居民支持,啟動公投。

「柏林無車」團體騎上街 盼民眾連署發起公投

「柏林無車」發言人湯瑪斯說,「我們想做的是,創造世界上最大的減車區域,目標是85平方公里,而我們想問人們想怎麼做。」

「柏林無車」發言人妮娜說,「我們希望減少不必要的開車旅行,讓真正需要車子的人上路,日常去逛街或通勤這種就可以避免,這也意味著交通帶來的空污可以消失。」

「柏林無車」團體騎上街 盼民眾連署發起公投

並非要車子全數消失,而是創造更多無車空間,不過這樣的提案,被德國當地的交通協會認為相當不合理。

全德汽車俱樂部董事沃克表示,「這基本上就是排擠居民的移動權利,我們認為這走得太遠了,已經凌駕行動議題與民眾權利。」

「柏林無車」團體騎上街 盼民眾連署發起公投

無論是支持還是反對,「柏林無車」團體希望可以藉由公投,讓柏林人表達意見,自己決定城市的樣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漢米爾頓第98座分站冠軍 挑戰F1「雙一百」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