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輕小說/第一次買高收益債券基金就GG?(下集)【夏洛克辦案系列】

風險與報酬相伴。高收益債與股市的關連度較高,投資前請先了解基金投資標的,不要一聽到高配息就昏頭了…。

更多新聞: 財經/LINE不只是通訊軟體!純網銀加入搶錢大戰 大鯰魚來了嗎?

夏洛克在巷口咖啡廳才剛品嚐完最愛的手沖咖啡,就看見窗外遠遠的一個身影邊揮手邊朝他跑來,一看是阿咪。她推門進來開心的說,二檔債券基金五月已經賺錢了。

投資產品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有合不合適。二檔債券基金在同組績效也都是不錯的。 夏洛克笑著說:由虧轉盈,恭喜你不必再當鴕鳥了。“是啊,今天的咖啡、由我這個終於可以抬頭昂首闊步的鴕鳥買單!你要不要再來一杯、還是來個甜點啊?”

that wanaka tree(基金績效表現(含息)。資料來源:cnyes.com)

“不過你上次說的高收益債和評等那些…我聽不太懂,可以請你教教小白鴕鳥嗎? ”呃,果然天下沒有白吃的甜點…

債券大致上依發行人和信用評等不同,分成很多種類。 例如政府發行的是政府公債、但各國政府的信用評等不同,例如美國公債是最高等級的AAA級,而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發行、評等低於BBB-/Baa3或未經信用評等機構評等的債券,就是高收益債券。同樣的道理適用於公司發行的公司債。

按照監管單位的規定,基金淨資產價值如果有60%以上、投資於非投資等級的高收益債券(俗稱垃圾債),歸類為高收益債券基金。根據統計,目前國內投資人投入這類基金的金額達上兆元,相當受投資人青睞。

像阿咪是保守、投資經驗有限的小白,以為債券很穩健,主要是指來歐美成熟國家、信用良好的政府公債,違約機率很低,所以長期持有,利息能依約給付、到期返還本金。因此誤以為所有的債券都很穩健,買了高收益債券基金卻不了解其特性和風險。

夏洛克解密
*風險與報酬相伴:高收益債券俗稱垃圾債,違約機率比投資級債券高、所以配息也較高。
*投資債券基金之前,請先了解基金持有的債券信用評等分布。
*投資債券基金主要是看總報酬(浄值漲跌+配息),不要盲目追求高配息率基金。
*高收益債券與股市相關性較高,易隨股市一起漲跌。

申購債券基金之前,一定要先了解基金投資的標的是什麼,並查看基金月報刊登的信用評等分布。如果覺得基金的債信評等很複雜,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拿基金配息率和市場利率作比較,配息率愈高、通常所持有的債券組合評等愈低。 因為借錢的人(債券發行人)如果信用不好、違約風險較高,不付出比較高的利息,沒人願意借(買債券)。所以謹記風險和報酬永遠是相伴的。

雖然在監管單位的要求下,基金月報上的基金名稱後面,都印有大大的「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 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但高收益債券基金在市場上熱賣,多數人還是很難抵擋動輒高達7、8%,甚至兩位數以上配息率的致命吸引力。

另外要注意的是高收益債券和股市的相關性。 因為借錢的人本身的財務狀況要好,才能保持良好的信用、如期還本付息,因此整體經濟環境、行業景氣前景、公司營運狀況,會影響償債能力。(如為政府債則是政府預算和赤字等因素) 

所以景氣復甦、前景看好,高收益債的違約偏低、投資人也比較願意買進,債券價格上揚、殖利率走低。因此它和傳統的歐美公債不一樣,對利率的敏感率較低,反而類似股票、受景氣的影響比較大。

從相關係數就可以看出端倪。 相關係數是指兩不同資產走勢的相關程度,若係數為1、表示兩者往往同漲同跌;反之如果為負,表示為反向走勢,一個上漲、另一個是下跌。所以相關係數愈高,表示走勢關連性愈大。

以下圖為例,可以看到,高收益債和MSCI世界指數、台灣加權指數的相關係數達0.86和0.68,而公債和這二個股價指數相關係數則為0.24和0.26。所以同樣是債券卻是兩樣情,高收益債與股市的關連度很高,股市漲跌時、往往也跟著同向波動。

that wanaka tree(各類資產相關係數,圖片擷取自fhtrust.com.tw)

不同資產間的相關係數,也可用來判斷資產配置是否有分散效果。 依個人的風險承受度,適度的配置相關係數低的投資組合,可以降低波動性,避免整個投資組合缺乏安全氣囊,遇到去年那樣的股災時、全部跟著GG。

以阿咪投資的兩檔債券基金為例,其中F基金有近1/3是投資高收益債、與L基金的資產標的重疊,沒有顯著的資產分散效應。而高收益債券與股市的相關性又高,所以才會股災時全部跟著一起跌、只是下跌的程度不同而已。

阿咪恍然大悟:“所以我就把高收益債券當成是債券界的股票就好了…” 咦,頗有創意、但也符合實際情況,孺子可教也。這次真的Case closed. Next.


文章轉載自:夏洛克財金密室

更多新聞: 財經/真的比賣車好賺?特斯拉不告訴你的新財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