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級美甲師燒光積蓄創業 嘆:客人看我是男生臉都變了
美甲師謝新陽因「男性」身份,飽受客人異樣眼光,但仍堅持圓美甲夢。

影音中心/黃語芊報導

當今社會很多愛美女性,除了會化妝打扮之外,也愛把自己的手指弄得美美的,甚至雙腳也不放過,美甲店近年滿街都是,在台灣隨意找都幾百間,不過做這行的幾乎清一色是女性,但8年級生謝新陽,正是這行少數的男師傅,年紀輕輕的他,砸下所有積蓄只為圓美甲夢,但「男性」身份讓他遭客人異樣眼光,謝新陽無奈表示「客人看到我是男生臉都變了」。

更多新聞: 客運駕駛名字14字那....麼長網友笑:後面駕駛會很忙

在桃園經營美甲工作室的謝新陽,大學時期就讀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畢業後選擇在化妝品工廠擔任調製師,生活看似穩定卻讓他心有所不甘,高中時期就考取美甲師執照,在每片指甲上完成屬於自己的創作,都令他十分著迷,大學也經常利用課餘時間,修習美甲相關課程,剛好因緣際會下,好朋友打算開一間美容工作室,希望他能擔任「美甲師」這個職位,讓謝新陽毅然決然辭去調製師工作,帶著身上僅存10萬積蓄創業。

青年創業之路 沒錢也不怕

回憶起創業初期,謝新陽坦言自己當時真的太衝動了,戶頭只有10萬元的他,天真認為「這筆錢一定很夠用」,沒想到還沒正式營業時,就已經將所有積蓄燃燒殆盡,光是甲油膠、器材、機器,全套買下就花了7、8萬元,還要負擔工作室的房租與其他費用,在還未正式開店前,就已負債累累,讓他心力交瘁,好在有客人的支持與陪伴,讓他決定堅持做下去。

面對創業的壓力與失落,都不敢與家人訴說半字,因為深怕「媽媽會擔心」,戶頭見底也不敢讓父母親知道,「因為是我自己做的決定,不能當伸手牌要錢」,不想有額外開銷的他,甚至會拒絕朋友的聚會,下班直接火速回家,為了是把錢省下支撐自己做美甲,謝新陽也強調會用能力來證明,自己可以在這行業走出不一樣的路,更不想讓父母親為他擔憂。

八年級男美甲師圓夢創業 嘆:客人看到我是男生臉都變了
美甲師謝新陽因「男性」身份,飽受客人異樣眼光,但仍堅持圓美甲夢。

飽受客人奇異目光 卻也因客人繼續堅持

美甲行業靠的是「口碑」,對毫無知名度的謝新陽來說,更是一大挑戰,加上「男性」的身份,讓很多女客人怯步,美甲行業在中國大陸、日本、台灣等地都有不少男士入行,但偏偏台灣少之又少,他也說自己知道的台灣男美甲師不到5個,客人的異樣眼光,可能正是導致這行女多男少,比例嚴重失衡的原因。

八年級男美甲師圓夢創業 嘆:客人看到我是男生臉都變了
美甲師謝新陽因「男性」身份,飽受客人異樣眼光,但仍堅持圓美甲夢。

「曾有遇過客人一看到我是男生,整個臉都變了」,這種眼神和態度很難處理,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在個人粉專都會清楚打上「男美甲師」的他,一方面不想讓客人來了,才發現自己是男生的身份,但一方面卻也憂心會同時少掉很多客源,謝新陽苦笑表示「沒辦法,是自己選的」,希望能用專業打動每位顧客。

謝新陽坦言曾想過要中止美甲夢,每次看到存款簿的數字,都會讓他緊張的難以入睡,但神奇的是,每當決定要放棄時,總是會有零零星星的客人來預約,並且會給他鼓勵,甚至傳訊息說「之後都給你用喔」,這份感動成為他努力的動力,也想為了這群客人再撐下去。

更多新聞: 疫情升溫!週六日國中會考  禁陪考.試場通風.應試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