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宏都拉斯購買中國疫苗 外交部:邦交穩固、譴責中國可恥行為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與宏都拉斯邦交穩定。(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日前宏都拉斯政府宣布要透過鄰國薩爾瓦多購買中國疫苗,外界質疑是否台灣與宏都拉斯之間的邦交是否生變。對此,外交部強調,與宏都拉斯邦交穩定,會盡所能提供宏都拉斯協助,同時,譴責中國用疫苗作為逼迫手段,罔顧人道需求的可恥作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內疫情嚴峻! 民進黨下令黨公職「避免跑攤參加群聚性聚會」

外交部表示,已與宏都拉斯政府就疫苗等議題充分溝通,宏國外長也重申台宏邦交穩固,然而宏國政府當務之急是透過多元管道取得所需疫苗以保護宏國國民。

外交部提及,宏都拉斯期盼台灣作為重要友邦,能繼續協助宏國取得疫苗。而外交部也允諾,將盡力所能,透過各方管道,包括結合理念相近國家,設法舒緩宏國所面臨的公衛危機處境。

外交部回應,有關媒體報導,宏都拉斯在面臨遲未能自「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等管道取得足夠疫苗劑量的困境下,宏國總統葉南德斯(Juan Orlando Hernandez)曾公開表示,顧及宏國人民健康安全,甚至願意考慮中國所提要求,以達到購買宏國所需疫苗的目的。

外交部指出,這清楚證明繼巴拉圭疫苗危機之後,中國政府再度利用疫苗作為逼迫需求孔急的國家進行政治及外交條件利益的交換。

外交部嚴厲譴責,中國罔顧各國人道需求的可恥作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情升級警報!「國中會考」照常舉行 盧秀燕:不能進入試場陪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