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撂話「終身追責」吳釗燮!外交部反嗆荒謬:凸顯中共心虛
中國國台辦稱依法追責吳釗燮,我國外交部反嗆荒謬。(組合圖/外交部提供、翻攝自國台辦)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期涉及兩岸言論相當強勢,引起中國方面不滿,傳出被納入「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甚至撂話「依法終身追責」。對此,我國外交部回嗆,這樣的說法相當荒謬、令人啼笑皆非。

更多新聞: 我友邦宏都拉斯為獲疫苗 擬在中設商務辦事處 立委批中國炒作疫苗外交 籲外交部穩住邦交

外交部表示,針對中國政府阻擋我國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及謊稱「已為台灣參與做了妥善安排」,吳釗燮透過推特指出中共政權公然說謊、打壓新疆、西藏及香港人民的事實,以及中國無權在國際間代表民主台灣。國台辦回應「依法終身追責」的說法荒謬、令人啼笑皆非,更凸顯中共政權的心虛及毫無反省能力。

外交部強調,中華民國台灣不但是主權獨立國家,更是先進的民主政體及良善的力量,在國際社會上與其他民主自由的國家友好互動,正當且自然,中國政府無權置喙。中國政府缺乏對普世價值的尊重與瞭解,以威權擴張主義企圖強加中方的片面主張於他國,造成區域緊張與衝突。

國台辦12日舉行記者會,有中國記者問到「近日國台辦連續點名吳釗燮的謀獨言論,有輿論猜測,吳釗燮已被大陸列入台獨頑固分子清單,請問發言人是否可以證實?」朱鳳蓮回答表示,堅決打擊「台獨」頑固分子,制止「台獨」分裂行徑,是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應有之義和必要條件。

朱鳳蓮更宣稱,吳釗燮一再狂妄進行台獨挑釁,惡意詆毀大陸,煽動兩岸對立,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對這類台獨頑固分子,「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嚴懲,依法終身追責」。

中國撂話「終身追責」吳釗燮!外交部反嗆荒謬:凸顯中共心虛
朱鳳蓮宣稱吳釗燮一再狂妄進行台獨挑釁。(圖/翻攝自國台辦直播)

更多新聞: 駁斥協調機師居檢3天釀破口! 范雲:勿噴政治口水 陳時中:應積極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