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旅成首波衝擊目標?爆9成退團潮 觀光局:最高得收5%旅費作補償
國內疫情爆發,恐將嚴重衝擊國旅市場。(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國內疫情日漸升溫,今日(12日)更是一次新增16例本土確診武漢肺炎,創下國內確診單日新高紀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更將疫情警戒提升至第2級,並對於個人及外出、集會活動、營業場域、大眾運輸實施相關限制措施。疫情嚴峻,觀光業也因此受到影響,各家旅行社近日不斷接到大量的國旅退訂潮,遊覽車業者更是一天就被退掉9成訂單,損失難以估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市疫情持續升溫! 柯文哲宣布進入防疫「準第三階段」


國旅成首波衝擊目標?爆9成退團潮 觀光局:最高得收5%旅費作補償
國內本土疫情擴散,國旅觀光恐將首當其衝。(圖/民視新聞網)


為因應未來在旅客與旅行社間因疫情影響取消國內旅遊行程,而衍生出退費爭議,觀光局表示若想要退費,依據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15點(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4條)辦理,即旅行社除得扣除已代繳之行政規費及已支付之必要費用外,並得向旅客收取不超過5%旅遊費用作為補償。後續將視疫情發展,適時調整公告事宜。

原本就只剩下國內旅遊支撐的旅遊業,因這次受到本土確診影響,國旅公會召集人林義順出面表示從昨天(11日)北市宣布防疫升級後,國旅退訂潮爆發,全台旅行社營業額瞬間蒸發至少2000萬,業績部分則是少了600萬。目前粗估國內旅行社業績掉6至7成,他呼籲中央在決定防疫重大決策前,可先考量會影響到企業,否則旅行社可能會紛紛面臨倒閉的可能。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因應疫情升級防疫!公路總局:禁飲食、體溫高於37.5度者拒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