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掌握電池原料 礦商點出歐美電動車企危機
(圖取自Pixabay圖庫)

全球最大鈷生產商表示,中國企業鎖定了在西非剛果的大量鈷供應,這讓中國確保電動車電池的生產無虞,反觀西方企業卻沒有這樣做;如果認為可一直依賴中國提供電池,「那就太天真了」。

更多新聞: 中鋼盤價連12漲 6月內銷基價平均上調8%

英媒「金融時報」報導,礦業巨擘嘉能可(Glencore)執行長葛拉森柏格(Ivan Glasenberg)12日在「汽車未來峰會」上表示,美歐汽車業有被中國競爭對手甩在後面的危險,除非它們能確保鈷供應。

葛拉森柏格說,中國企業早已意識到自己供應鏈的脆弱性,並且在剛果民主共和國「鎖定了」大量鈷。鈷是製造更高續航里程電動汽車使用的鋰離子電池所需要的一種金屬。

他說,西方企業還沒有這樣做,也許它們認為一定能從中國獲得電池,「但如果事情不像它們料想的那樣,中國說我們不出口電池,我們要出口電動汽車,那該怎麼辦?」

報導說,鈷價在過去6個月上漲了50%。全球每年13 萬噸鈷產量中,逾60%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中國企業已經控制剛果民主共和國約40%的鈷產量,而且還與嘉能可簽署了長期供應協議。

報導說,嘉能可是在剛果採礦的唯一西方大型礦商。葛拉森柏格表示,嘉能可願考慮將其在剛果某座礦山的部分股份出售給西方汽車製造商,但尚未出現任何潛在買家。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奧客買飲料提「13要求」店員PO網抱怨 文爆紅他慘遭解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