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防疫不是陳時中一個人的事」 蔡英文籲國人相信專業、認清假消息

近期本土個案暴增,今又突發生興達電場跳機導致全台大停電,總統蔡英文晚間7時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她指出,向國外訂購的疫苗在6月後進入分批交貨期,國內疫苗研發則進入臨床試驗第二期收尾,預計在7月底可供應第一波,請主管機關預作分配。蔡英文也強調,「防疫不是陳時中指揮官一個人的事」,希望民眾提防假消息,相信指揮中心的專業判斷。

更多新聞: 股東會紀念品防疫小物夯 口罩、防疫噴霧筆、肥皂...等等

蔡英文表示,疫情是國安事務,防疫等同作戰,她請行政院負起統籌指揮責任,責成及督導中央機關與地方政府,嚴格要求業管範圍及轄區各場所,務必落實各項防疫措施,有效控制疫情,也務必盡速掌握這波疫情感染源與進行後續追查,逐一檢視所有感染路徑與警示可能的接觸者,以有效防止疫情擴散,同時也要公布正確完整的訊息來安定社會民心。

疫苗部分,蔡英文指出,向國外訂購的疫苗在6月後進入分批交貨期,請主管機關隨時掌握進度預作分配;國內疫苗研發進入臨床試驗第二期收尾,預計在7月底可供應第一波,需預作規畫鼓勵國人踴躍預約登記,讓後續施打順利進行,「接種疫苗人越多,群體防護力就越強,台灣就會越安全」。而為了確保有效因應未來各種疫病挑戰,政府要擴大國內疫苗生產跟研發能量,支應國內未來需求。

蔡英文強調,防疫及民生物資整備方面,物資與物資原料十分充足,「供應絕對無虞」,已請相關機關要確保供應管道暢順,並提供民眾完整充分的資訊。她呼籲,既然物資充裕就不需要搶購,避免群聚風險,「搶衛生紙、泡麵,去年也經歷過,事後真的證明,搶購的民眾真的多慮了」。

蔡英文提及,這幾天股市雖短期波動,但國內經濟基本面是良好的,金融機構營運穩定,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達8%以上;股市波動會受心理面影響,她請各機關密切注意股匯市動態,維持金融市場正常運作及穩定。政院今也通過特別條例修法草案,規劃將紓困振興措施延長一年,預算總額再增加2100億,財政部、經濟部也規畫短期因應措施。

蔡英文說,大家落實防疫,疫情迅速控制,她有信心今年經濟能再創佳績。此外,她提醒,這幾天有些假訊息陸續出現,目的或許是挑動社會情緒,或破壞民眾對指揮中心信心,政府會啟動專案調查來追查,也會提供正確資訊給民眾。

蔡英文指出,過去無論是足跡公布標準、進行普篩,指揮中心都以高度專業與豐富經驗,證明他們的判斷與處置正確;請國人放心,相信指揮中心,不要被錯誤的資訊誤導,「防疫不是陳時中指揮官一個人的事,也不是指揮中心一個單位的事」,政府各部門會互相協調,中央地方也應該互相合作,每個人都是防疫組動員中不可或缺的一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里長與前獅子會長餐敘確診 宋明宗曾接觸自主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