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事態增北海道等3縣 「防止蔓延區」擴至10縣

北海道今天新增單日確診593例,雖然比前一天減少一些,但疫情還是非常緊張,日本首相菅義偉14日晚間宣布,對北海道、岡山、和廣島發布緊急事態,期限從16號到31號為止,而前置階段的「蔓延防止重點區域」,也增加3個區域,包括群馬、石川和熊本,實施日期則從16號,到6月13號為止。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雙北升三級警戒 陳時中:餐廳若無法實聯制禁止營業

日本首相菅義偉說,「北海道、岡山、廣島,將列為緊急事態區域,期間為5月16日到5月31日。」

日本緊急事態區域,16號起將增加3個,也就是總共有9個縣都已經納入。

而前置階段的「蔓延防止重點區域」,也擴大到10個縣,加入群馬、石川、熊本縣,期限則從16號到6月13號為止。其實要不要下令擴大,專家政府經過一番爭執。

緊急事態增北海道等3縣 「防止蔓延區」擴至10縣

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說,「會議當中做出最終的結論,我們這個結論也反映了專家的意見,並非是我們就是計畫有什麼變動。」

政府原本只打算把北海道列入緊急事態宣言,但專家認為疫情指標已經到最高階的第四級紅色警戒,就應該發布,最後才達到共識,這也是政府首次聽取專家意見而改變追加區域。

緊急事態增北海道等3縣 「防止蔓延區」擴至10縣

不過岡山民眾對於突然發起的緊急事態宣言,感受不一。

岡山民眾說,「本來覺得岡山不會到這種地步,所以嚇了一跳。」、「我覺得應該要早一點發布比較好。」

不只岡山,廣島也疫情加劇,境內提供酒精飲品的餐飲店暫時關閉,其他餐飲店則縮短營業時間。

廣島縣知事湯崎英彥說,「有需要進一步的遏止全縣人潮流動,在這種非常嚴峻的狀況下。」

緊急事態增北海道等3縣 「防止蔓延區」擴至10縣

而佔北海道7成病例的札幌市,餐廳規定也很嚴格,到了晚間人潮明顯變少。

NHK記者報導,「訪問過札幌市民眾後,民眾說這是無法避免的,有些人認為為時已晚。」

北海道病例快速攀升,專家指出很大的原因就是變種病毒肆虐,而全國重症患者突破1200人,壓垮各地行政和醫療體系。

緊急事態增北海道等3縣 「防止蔓延區」擴至10縣

東京醫科大學醫師佐野秀史說,「有很多案例早上還跟他講話,晚上就重症裝上人工呼吸器,比起第一波到第三波的話,現在這波年齡層下降而且重症變多。」

專家初步認為,變種病毒導致年輕病患重症化,在東京,到2號為止的一週,確診民眾感染N501Y變種病毒的比例,接近7成。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市戰戰兢兢 突擊檢查八大行業防疫 市府祭六大應變措施 若違規將強制歇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