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南電北送」僅用56% 陳其邁認為不公平!馬英九喊重啟核四

513大停電,讓外界看見長期南電北送問題,高雄市長陳其邁認為,高雄市發的電只有56%是自己使用,對南部非常不公平,自己的電自己發!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大潭三接,就是為了強化北部供電,但藍營還是質疑,不是不缺電嗎?那為何還會跳電?馬英九更趁機呼籲,重啟核四。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選會宣布: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公投全成案

高雄興達電廠停機卻造成全台大跳電,凸顯區域供電不均、長期南電北送問題。高雄市長陳其邁說,「高雄市自己發的電,一年有500億度的電,我們只用280億度的電,只用了56%長期南電北送,對高雄對南部來講非常不公平,南電應該留在南用自己的電自己發。」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重話,因為以2020年數據來看,北部用電佔全國40.5%,發電卻只有34.6%,大潭第三接收站就是為了強化北部供電,也能在緊急時刻扮演救援投手。因為藍營質疑,台電號稱備轉容量有10%,不缺電,那為何還會跳電?

高雄「南電北送」僅用56% 陳其邁認為不公平!馬喊重啟核四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要更努力在發電,尤其是輸配電上避免再有,必須南電中送南電北送的情形,所以我們怎麼早日讓三接完成,以氣代煤都是非常必要。」

高雄「南電北送」僅用56% 陳其邁認為不公平!馬喊重啟核四

立委(民)洪申翰表示,「現在我們能源轉型政策,希望大力發展燃氣的原因,因為燃氣是一個快速起降,很能夠去救援的機組,昨天狀況發生如果有三接的話,我們其實可以把救援時間,跟處理時間再縮短。」洪申翰解釋,不同機組熱機時間不同,抽蓄水力最快只要5分鐘,水力則是15分鐘,燃氣2小時、燃煤6小時,核能需要3天並經過原能會審查。所以前總統馬英九在停電第一時間PO出爬樓梯照片,趁機呼籲重啟核四,其實一點幫助也沒有

高雄「南電北送」僅用56% 陳其邁認為不公平!馬喊重啟核四

洪申翰說,「馬總統這一生都想重啟核四,我要再強調核電都是調度速度最慢,最沒辦法派上救援的機組。」要藍營別見縫插針,513大停電讓電力供給和分配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和平2確診幕後10小時定調! 柯文哲幕僚曝光決策迅速「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