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片道具槍列管 立委質疑影響影視產業

自從2021年《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修法後,影視用道具槍也被列入模擬槍管制範圍,全面查禁、無法使用。這就讓許多立委質疑,國內有多部經典的電影,像是《賽德克.巴萊》等槍戰片場景,將難以重現,對此,內政部及文化部將進行討論,研擬後續修法方向。

更多新聞: 里長與前獅子會長餐敘確診 宋明宗曾接觸自主隔離

勇士們奮不顧身,提槍持刀激戰,電影賽德克.巴萊,榮獲國內外多項大獎,而同樣場面盛大的還有,男主角邊跑邊開槍,電影痞子英雄,讓人看了血脈噴張,不過這些經典槍戰片場景,恐怕難再看到。因為自從去年,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修法後,影視用的道具槍,也被列入模擬槍管制範圍。

拍片道具槍列管 立委質疑影響影視產業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我們也接到非常多的陳情。」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組長楊秀玉也說,「修法之後的確,我們陸續收到相關影視業者的一些反應,那麼也陸續開了幾次會議。」

拍片道具槍列管 立委質疑影響影視產業

立委提出質疑,嚴格管制是否嚴重影響國內影視產業,也限縮拍攝手法,讓劇本創作上的自由性降低。不過,內政部分析發現,模擬槍製作改造槍相當氾濫,社會大眾認為,應該要嚴格控管。

內政部警政署保安組組長郭士傑回應,「從這些改造槍枝的源頭我們把他給堵住,去年剛修法,今年五月份,我們就立刻又修法開放,讓民眾覺得我們一下開放一下又納管。」

民眾黨立法委員張其祿則說,「雖然沒錯他是為了治安,也應該是要對這種槍枝有很明確的管理,但是卻出現在管控上,可能把整個影視產業都給扼殺了,尤其是槍戰警匪片這些。」

拍片道具槍列管 立委質疑影響影視產業

如何在影視產業發展和治安維護之間,找到平衡點,立委們認為,或許可以參考韓國、香港,訂定專門管理辦法,保障台灣影視產業。

(民視新聞/杜怡萱、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返家途中與惡煞對到眼 3人遭持刀追砍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