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蜜蜂陷蟲蟲危機 智慧蜂巢抓元凶

疫情期間,農業生產和糧食供應備受關注,但害蟲卻會造成重大威脅,現在澳洲養蜂業為了防堵寄生蟲,引進一種智慧蜂巢,每個出入口都裝有攝影機,拍下蜜蜂身影,只要拍到身上附著其他物體,就能立刻偵測出來,讓害蟲現形。

更多新聞: 美國28節火車車廂湖邊出軌 有鹽酸外洩

蜜蜂在蜂巢內外忙進忙出,養蜂人悉心照護,最怕害蟲找上門。

澳洲維多利亞省農業部長托馬斯表示,「蜂蜜是非常美味的副產品,牠們在澳洲最重要的角色其實是授粉者。」養蜂人則說「我們疫情期間看到很多人恐慌爆買,少了蜜蜂會讓情況更加嚴重。」

其中,蜂蟹蟎是全球養蜂業最嚴重蟲害,原本紐澳還能免於威脅,但近年來蟲卵或成蟲搭便車,隨著國外貨船入侵,蟲蟲危機日益加劇。 如果以後在此扎根,可能會消滅澳洲大部分蜜蜂,甚至危及全國農業。

養蜂人大嘆,「很令人絕望,牠們就是一群寄生蟲,牠們會吸走蜜蜂的營養還會帶來各種病毒。」

現在澳洲有一家科技公司,發明這款紫色的智慧蜂巢來抓元凶,每個出入口都裝有360度的攝影鏡頭,可以捕捉到每隻蜜蜂回家時的狀態,搭配AI分析技術,一旦蜜蜂外觀有變化,立刻能幫忙辨識釐清,是不是害蟲上身。

養蜂人樂見「如果蜜蜂身上有害蟲幾秒鐘就能抓到。」科技公司CEO則表示,「結合電腦影像和人工智慧,每當牠們進出蜜蜂巢,我們能監控到每隻蜜蜂。」澳洲維多利亞省農業顧問也說「我們越早抓到,越有機會消滅害蟲,迅速偵測就是關鍵。」

目前智慧蜂巢在澳洲重要門戶之一墨爾本港部署試點,每隔一個半月就會換新,如果成效良好,未來可能推廣到其他港口,扮演守門人角色,擋住蟲蟲麥擱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單日47死! 以巴交火 以軍空襲迦薩難民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