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一毛以利天下 聯合國點名G7捐1.5億劑疫苗
(圖取自twitter.com/g7)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今天表示,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富國和歐洲聯盟(EU),有能力捐出超過1億5000萬劑疫苗給需要的國家,這不會妨礙到富國各自的國內接種目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新增333例!155例與萬華茶藝館相關、萬華活動史86例

法新社引述英國研究公司Airfinity指出,全球最富裕的這7國和歐盟,只需把他們手裡6到8月兩成的疫苗囤貨,透過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分給窮國,就能緩解全球疫苗的不均問題。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執行長佛爾(Henrietta Fore)說:「他們完全可以在不影響國內接種目標下,做到(捐贈)這點。」

英國預計將在6月主辦G7峰會,與會成員國包括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和美國。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由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GAVI Alliance)、世界衛生組織(WHO)和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共同主導的COVAX計畫,預估到6 月時會比原先打算撥派的疫苗數量短少1900萬劑。

短缺的部分原因是第2波疫情復燃、使得原本要生產和出口大部分疫苗供COVAX的印度,現在卻必須留在自家使用。

基金會聲明指出:「立即分享多餘可用的疫苗,是消弭不均的最起碼與緊急的做法,需要馬上行動。」

美國手上有600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可捐出,法國則承諾捐50萬劑,瑞典允諾捐100萬劑,瑞士也正在考慮捐出疫苗。

目前全球總劑施打14億劑COVID-19疫苗,但44%集中在高收入國家,占全球人口僅16%;只有0.3%的疫苗施打於全球收入最低的29個國家,而這些國家約占全球人口9%。

這樣的不均讓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4日要求疫苗充裕國家,暫時先不要給國內的兒少接種,應先把疫苗捐給COVAX。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辣嗆萬華毒窟!愛莉莎莎大逆轉「1操作」神洗白 被19萬人讚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