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痊癒仍嗅味覺喪失 香氛專家搶救

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幸運痊癒後,嗅覺及味覺喪失的現象卻沒有跟著恢復,即使尋求醫療幫助也未能改善。有些人找上美國紐約一名香氛專家,透過特別設計的練習,喚醒腦中對味道的相關記憶與情緒,慢慢找回嗅覺,究竟是什麼神奇療法,帶您一探究竟。

更多新聞: 冠軍擊劍手斯高錫被看好有機會東奧奪金

用力深吸一口氣,但是什麼也聞不到。24歲的戈登伯格是職業高爾夫球選手,在2020年11月染疫後,雖然幸運痊癒,卻從此聞不到、也嚐不出來。

武肺痊癒者戈登伯格說,「不管朋友家人吃什麼吃的很香我卻都無法同享,這也是我想來尋求幫助的原因之一,(我的嗅覺)可能剩5%很少量的東西還聞得到,但味覺就真的很有限。」

武肺痊癒仍嗅味覺喪失 香氛專家搶救

為了有朝一日能重新享受美食,他從佛羅里達遠赴紐約,找香氛專家幫忙。香氛專家菲力普斯說,「我們訓練他們用腦子來聞好像有某種震動或頻率,從大腦嗅球到(腦中掌管情緒與感受的)邊緣系統,我可以看到他們眼神亮了起來,我幾乎能感覺到那個頻率看到(腦中)迷霧被掃除。」

專家客制化設計一組18種香氛,從比較淡的玫瑰、薰衣草、薄荷等味道開始,如果仍聞不出來,再改試香料、麝香等比較強烈的香調。整個過程可能得花上一小時,不過據稱往往都能有所突破。

武肺痊癒仍嗅味覺喪失 香氛專家搶救

其實新冠病毒對人體和大腦的長期影響,現在都還在研究當中,而這種在染疫者之間口耳相傳的香氛療法,連香氛專家自己都再三聲明,她不是醫生、沒有科學背景、更不是化學家。不過哈佛大學教授說明,有些味道確實可以喚起記憶或情緒。

武肺痊癒仍嗅味覺喪失 香氛專家搶救

哈佛大學教授墨非說,「就像你有一部份的嗅覺失能了,現在透過試聞各種香氛對某些人來說,或許能喚醒一兩種東西,是他殘存的嗅覺能感覺到的。」

儘管不見得有嚴謹的科學依據,香氛療法仍舊吸引許多喪失嗅覺的武肺痊癒者前來一試,希望能重拾有滋有味的生活。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口罩隨便戴被糾正 男咆哮三字經嗆明天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