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要求國軍戴口罩睡覺 國防部否認:從未下令

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升溫同時,屬於團體生活的軍營防疫也成為焦點。役男與家屬紛紛陳情與爆料,國軍防疫措施漏洞百出。包括收假造成群聚、睡覺要求戴口罩等,讓官兵無所適從。對此,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澄清,從未下令睡覺時要戴口罩,並承諾派出專業醫療人員,到各單位營區視察防疫作為。

更多新聞: 混打疫苗效果更好? 研究:AZ加輝瑞抗體增7倍

自由廣場上,數百位準備收假返營的義務役男聚集,雖然在空曠空間,每人都有戴口罩,但疫情緊張時期,卻沒有拉開社交距離,引發立委質疑。

立委(時力)王婉諭說,「因為進入三級之後其實,室外就不能有十人以上的群聚,役男也有告訴我們說,其實他們這樣子的集合收假的情況,其實有收到警察的關心。」

立委質疑要求國軍戴口罩睡覺 國防部否認:從未下令

國防部坦言,收假安排的確有疏忽,會再檢討。不過也有官兵的親友PO文呼籲,役男應該延緩返營。畢竟疫情嚴峻,鄰兵來自疫情嚴重的雙北市,足跡還沒掌握,卻急著收假。擔心軍中如果有人中標,將釀成大規模感染。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說,「官兵休假期間一些接觸行止,會做個調查如果有任何的疑慮,我們不會讓他進入營區,我們會從寬認定。」

立委質疑要求國軍戴口罩睡覺 國防部否認:從未下令

但軍中團體生活如何落實防疫,仍讓官兵家人很不安。花防部的新訓中心就被投訴,讓幾百個新兵吃飯、睡覺都在同一空間,花防部趕緊發照片澄清,證實都有做防護措施。不過還是有其他營區的官兵指控,床位間只用一層保鮮膜區隔,士兵睡覺還被要求戴口罩。

立委(時力)王婉諭說,「有一些營區就是完全沒有在做空間隔離,然後有要求睡覺戴口罩的情況,那有一些營區會說,只有盡可能地來做分流。」

立委質疑要求國軍戴口罩睡覺 國防部否認:從未下令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說,「國防部陸軍司令部,跟相關的一些作戰區的主官,從來沒有下令說睡覺的時候要戴口罩,基本上上下舖在兩個床位裡面,上舖住一個下舖住一個,然後頭尾互相顛倒中間有塑膠布膜(隔開)。」

軍方承諾會派出醫療專業人員小組,到各單位營區視察。國防部也宣布,所有軍事院校學生,19日起都離校返家,採取線上學習至28日。海軍的偵巡艦上,也會配備核酸檢測儀隨時篩檢,力求防疫到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部遊客5/15搭高鐵南下 5/17身體不適採檢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