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快看!他只抱1支股50萬竟滾出5億元 曝關鍵「年交易不超3次」
「銅板股達人」分享34年來的投資心法,每天不看盤,靠著閱讀兩份傳統財經報紙並過濾出關鍵資訊,竟讓50萬滾出超過5億元資產。(示意圖/取自Pexels)

財經中心/徐詩詠報導
每天不看盤,靠著閱讀2份傳統財經報紙並過濾出關鍵資訊,竟讓50萬滾出超過5億元資產!這是被外界封為「銅板股達人」林適中34年來的投資心法;他更將投資法比喻成上市場「挑水果」,強調「老闆雖然智商、成就不見得贏過你」,但是他「每天看水果、摸水果,自然比你熟」,認為經驗自然會比一般人豐富許多。

更多新聞: 疫情升溫追不到星星了!山海樓6/8前暫停營業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林適中謙虛分享自己的投資心法,認為「現在看股價,心中大概是以3到5年的變化,為一個最重要的展望,企業在作未來預算的時候,也是作5年。我一年交易不超過3次,而且一次只抱一支股,因為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多了我也沒那麼多錢和精力去理解」;他認為「其實世界隨時都有新趨勢誕生,我一直在尋找『機會的開始』。以投資標獲利來說,有時候是,小趨勢裡獲大利,而大趨勢裡只能獲小利,都不一定」,他舉例鴻海,獲利成長最好的階段,在十年前,到了手機一路普及,每個人感受到大趨勢,甜蜜點早就過了」,他進一步解釋「產業常說有甜蜜點,但是在甜蜜點發生之前,才是先行者重大獲利爆發的時機。

「一旦發現了趨勢,並不一定要把投資部位擺到整個趨勢發酵完畢。就像2年前,我就把離岸風力的股票獲利了結;但其實現在看,好像才是市場共識最高的時候。」。

林適中回顧他34年投資史,並不是一開始就有這種眼力和定力,當年他曾經每天看盤、玩當沖、殺進殺出,甚至融資;1987年,股市新手的他以50萬元進場,歷經大賺大賠,8年後資產又回到原點。當時,每天收盤讓他精神躁鬱,最後免疫系統出問題,還得到「皮蛇」,之後他戒掉賭徒性格,把交易次數減少,決定精進「看趨勢的眼力」;接下來5年,以200萬元本金獲利十倍,「沒有更辛苦,卻是獲利更好」;但他坦承「當遇到跌深時,又忍不住進場去搶反彈」,結果2000萬元資產,因為搶反彈,砍到剩1200萬左右,但幸好整體還是賺的。之後林適中再檢討,2001到2011這十年,他看見中國發展,再將資產滾成1億元,雖然期間遭遇2009年的金融海嘯,讓他的整體資產又縮水30%,但投資心法已隱然成形;後續他就靠著「只看2份報、只抱一支股」,獲取每年30%獲利、每3年倍翻、每10年資產就增加10倍。

至於如何做到每年30%獲利?他強調「要每次決策都集中火力,只要相信自己,挑股眼力也會是指數型成長!」,認為分散風險是最毫無意義的,集中投資才能滾出鉅額資產。「當內心告訴自己『要分散風險』的時候,你就已經心存僥倖,等於告訴自己『沒關係,這個選錯沒關係,另外一個可能會成功』,結果到最後,全都錯了!用這種心態,投資永遠都不求甚解。只有當你告訴自己,『我就只有這個、只能靠這個』才會把它祖宗18代的事情都挖出來,把歷史幾十年的資訊、新聞找出來,去查證這個公司事是不是投資最好的依歸」。他認為方法很簡單,「不要貪多、只找一支股;也不要貪快,一年只要賺30%,3年就會倍翻,10年翻10倍、20年就是100倍、30年是1000倍,也就是說,你投入10萬元,30年後就會變成1億元,這個目標,我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會滿意吧」。

「重點得把策略想清楚,你的投資、你想過什麼生活、你要把時間怎麼安排。策略對了,心靈就會自由、心靈自由,時間也是自由的,財富更會慢慢的自由。」他說,當然這個策略是歷經很多挫折、挑戰和苦難,專注讓自己精進淬煉而得到。林適中每過一段時間,就會仔細思考,投資不盡如人意的部份,透過一次次的優化,他終於理解,最好的模式就是「先有長期策略」;這個經驗法則,每個人的覺察力不同,不一定要像他歷經那麼多磨難、用那麼長的時間。事實上,他說,完全不需要學者頂尖的腦袋來分析,「看這些報紙的資訊,不用舉一反十,只要做到像小學生那樣,舉一反三就夠了,但重點要每天做,而且要反省、優化它。」

更多新聞: 別再停電了!UPS不斷電系統廠商 喜迎十年最大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