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關注北極軍事活動 俄反嗆:這是我們的領土

北極圈8國外長將在冰島召開「北極理事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提前舉行雙邊會談,雙方都說想要緩和美俄關係。但檯面下,北極爭奪戰暗潮洶湧,俄羅斯向來把北極當成自家領土,不但建立軍事基地,近年頻頻增加兵力,引來美國強烈警惕。

更多新聞: 國會山莊暴動!美眾院決議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

手臂相碰、互打招呼,美俄兩國外長在拜登總統上任後、首度在冰島會面,表面上氣氛融洽,美方馬上來個先禮後兵。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的分歧不是秘密,如果俄國對我國或我國盟友,採取激烈行動,我方也會回應。」關於疫情、氣候變遷、阿富汗等議題,布林肯拋出合作意願,也對俄軍集結烏克蘭邊境表達關切,但面對北極理事國外長會議5月20日召開在即,雙方心知肚明,北極將是美俄較勁下一個主要戰場。

美關注北極軍事活動 俄反嗆:這是我們的領土

美國總統拜登強調,「我們非常堅持,這些地區身為貿易和航運的動脈,要保持和平,無論是南海波斯灣,或是日漸重要的北極。」隨著全球暖化、冰層消失,對於新航線和天然資源的開發需求,使北極近年來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俄羅斯早就在當地打造高科技軍事基地,配備圖95遠程轟炸機,和各種可攜帶核武的戰略武器,還高調開放外媒來參訪,大秀肌肉。

美關注北極軍事活動 俄反嗆:這是我們的領土

基地所在的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位置敏感,距離北約盟國最短僅有160英里,等於不到260公里,飛彈射出去,射程可達300公里之遠,美國船艦自然也備受威脅。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很關切日漸增加的軍事活動,北極危險性隨之升高,觸發意外和誤判。」美俄會談前夕,雙方互相展露強硬姿態。拉夫羅夫回嗆布林肯,少對俄國領土多管閒事。

美關注北極軍事活動 俄反嗆:這是我們的領土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反嗆,「長久以來所有人都清楚,這是我們的領土,這是我們的國土,我們有責任保衛北極沿岸安全。」俄羅斯另一項戰略佈局,輸送天然氣到德國的「北溪2號」管線,也是美俄之間重點議題,川普時代對管線營運商祭出的的制裁,拜登政府決定解除,一方面修復與德國關係,也為即將登場的美俄元首峰會釋出善意。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歐洲議會將表決凍結歐中投資協定 另發聲支持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