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訪美與拜登舉行高峰會 爭取疫苗互換、技術轉移議題成焦點

南韓總統文在寅,今天(台灣時間5月20日)抵達美國華府,明天將與美國總統拜登首次會面。文在寅行前表示,將藉這次機會強化和美國在疫苗上的合作。另外三星、SK等大集團,以及半導體電池等相關企業高層也組團同行,預料在民間部門也會有進一步合作。

更多新聞: 提供第一線醫護防護 亞東醫院優先幫醫護注射AZ疫苗

南韓總統文在寅5月19日抵達華府,展開5天的訪美行程,首站來到美國阿靈頓國家公墓,隔天則將和美國總統拜登會面,他是繼日本首相菅義偉,第2位和拜登進行面對面峰會的國家領袖,而疫苗合作將是會談重點之一。文在寅行前表示,將藉這次訪美機會,強化雙方的疫苗合作,爭取讓南韓成為疫苗生產的國際樞紐。青瓦台並沒有透露具體規劃,媒體推測,兩人可能會討論透過疫苗互換解決供給問題,或是以技術轉移方式委託南韓生產。

文在寅訪美與拜登舉行高峰會 爭取疫苗互換、技術轉移議題成焦點

另外,全球目前正在鬧晶片荒,各國都高度仰賴亞洲的半導體供應,而南韓相關企業高層這回也組團同行,希望加強民間企業合作。阿里郎新聞記者報導,「雙方另一合作領域是半導體和電池,南韓企業高層也同行包括三星和SK,各方關注是否會有投資協議宣布。」此外這次峰會焦點議題,還包括北朝鮮和中國議題,以及南韓是否有望加入美日印澳的4方對話。專家分析,為了制衡北朝鮮和中國,結合盟友力量是美國的當務之急。

文在寅訪美與拜登舉行高峰會 爭取疫苗互換、技術轉移議題成焦點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葛林說,「拜登必須設法將這些盟友緊密結合,我想他了解只用川普那招是不夠的,他必須扎實認真地經營運用這些關係。」拜登和文在寅在美東時間5月20日會面後將共同舉行記者會,宣布會談決議事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古巴隊打奧運資格賽! 美簽還沒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