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值大於30可回家!指揮中心放寬解除隔離標準

本土疫情連環爆,光是這兩天累積本土已超過1500例,但盤點全國的負壓隔離病房只剩下282床,空床率不到3成,政府現在規劃,輕、重症分流只要是輕症或無症狀患者會先送往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希望將病床留給重症患者,另外也放寬解除隔離標準,要節省未來的醫療量能。

更多新聞: 縣長饒慶玲喊話「不要來台東」!週四加開船班把綠島遊客送回本島

本土疫情連環爆,雙北地區篩檢站,每天大排長龍,從5月15日本土確診180例開始,累積數不斷攀升,天天破200例,到5月20日6天已破1500人,也讓醫療量能亮警訊。

Ct值大於30可回家!指揮中心放寬解除隔離標準

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說,「5/19我們的隔離病房大概1021床,可是使用率是282床。」盤點全國醫療量能,負壓隔病房最吃緊,只剩下282床,空床率不到3成,專責病房共2415床,可使用1589床,空床率66%,至於ICU還有1433床可以用,呼吸器則還有約一千多台。但得為後續疫情做準備,無症狀開始移往集中檢疫所。

Ct值大於30可回家!指揮中心放寬解除隔離標準

陳時中表示,「這兩天大概在新北市,往檢疫或是移動到集中檢疫所已經加快,大概有300多位都移動到我們集中檢疫所,新北市因為他的防疫旅社還沒建置好,所以大部分都用我們集中檢疫所。」目前集中檢疫所,全國4500床,已使用2500床,未來會持續擴充,防疫旅館,全台共1萬7798間房,已入住1萬501間,使用率59%。但確診數每天百例成長,為了清出更多病床,台北市目前規劃,快篩陽性,或是確診無症狀、輕症者,將不送醫院,改送有醫護人員進駐的集中檢疫所,將更多病床,留給中、重症的患者。

Ct值大於30可回家!指揮中心放寬解除隔離標準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如果我們確診者,他是屬於無症狀,事實上他可能一開始就可以先留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但是在集中檢疫所期間,如果他有轉重症的情況,那我們就往大型應變中心去送。」患者分流外,指揮中心再放寬解除隔離規定,先前Ct值得大於34才能解隔離,如今再放寬,無症狀或輕症患者,只要距發病日達10天,加上Ct值30以上,就能回家。

Ct值大於30可回家!指揮中心放寬解除隔離標準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委員李秉穎說,「可能還沒有飽和,可是事實上有些醫院可能有重症病房不夠的事情,然後就是隔離時間太久,會干擾到病房調度,必須把隔離條件放寬。」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從中央到地方努力備好醫療量能、做好分流,不只要應付當下,更得為後續可能變化的疫情,做好超前部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店家勸戴上口罩 老翁變臉對嗆吐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