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避免演算法偏見 取消預覽圖自動裁切功能
(圖取自Pixabay圖庫)

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今天表示,由於發現控制自動裁切影像製成預覽圖功能的演算法可能存有偏見,決定予以取消。

更多新聞: 超強沙塵暴又暴雨 巴基斯坦喀拉蚩至少4死

推特表示,公司發現這套演算法裁切出來的預覽圖,出現「基於人口差異而產生的不平等待遇」,例如偏愛白人、男性勝過黑人、女性,且在「客觀性」上也有所謂「男性視角」偏見,聚焦於女性胸部、腿部等。

這項消息發布一個月前,推特就已表示,將開始啟動演算法公平性計畫,以減少平台上因自動化造成的偏見問題。

法新社報導,推特2018年導入所謂「焦點演算法」,用來裁切影像,目的是讓用戶的預覽圖大小更一致,並把焦點放在影像中最重要的元素。

推特軟體工程師主管周德里(Rumman Chowdhury)是道德與人工智慧的專家,她表示,推特經檢討後認為,最好將預覽圖裁切的決定權留給用戶。

她在一篇部落格文章中說:「我們考量了自動裁切的速度和一致性,與我們在研究中看見的潛在風險之間的平衡。」

「我們的其中一項結論是,並非所有推特上的內容都適用演算法,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裁切圖片製成預覽圖,最好由人們自行決定。」

推特宣布這項決定之際,正值人們對先進演算技術日益擔憂,由於缺乏少數族群和其他因素的資料,這類演算法可能導致偏差性的結果。

(中央社)

更多新聞: 以巴衝突持續 拜登促降溫 以總理:繼續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