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宏都拉斯為中疫苗與台斷交?外交部:兩國邦誼穩固

中國不斷打疫苗外交,日前才傳出我國友邦宏都拉斯,要透過2018年與我國斷交的薩爾瓦多取得中國疫苗,甚至可能為此在中國設立商務辦事處。19日英國金融時報又報導,宏都拉斯有官員透露可能為取得中國疫苗,與台灣斷交。不過外交部強調兩國邦誼穩固友好,宏國也在報導刊出後向我方澄清,目前宏國已經和輝瑞簽約取得440萬劑疫苗。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這次台灣跟世界民主主流國家通力合作,對抗中共用人命健康和疫苗,進行政治操弄的邪惡作為,打了勝仗。

更多新聞: 法國封城半年終於放寬! 民眾出門透氣 店家忙翻天

王定宇說,因為宏都拉斯國內疫情嚴重,之前曾傳出中國利用疫苗進行政治操弄,希望破壞台宏邦交,但台灣跟世界民主主流國家通力合作下,宏都拉斯已正式跟輝瑞簽了440萬合約,宏國外交部長也表示不會也不想改變對台邦交。

王定宇也強調,國內有些國內偏中的政黨人士,說台灣沒疫苗,還幫宏都拉斯買疫苗,這完全是謬誤。王定宇解釋,因為每個用途互不干涉,台灣本身取得疫苗是沒有問題的,疫苗也按部就班在供應,至於在外交上協助邦交國與輝瑞簽約,一點都沒有影響到台灣取得疫苗,兩者互不排斥,反而有助台美雙方進一步建立合作默契,對台灣未來發展是好事情。

更多新聞: 王毅:有能力國家應緊急向非洲提供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