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地方政府520禁離婚惹議 官方督促改正
(圖取自Pixabay圖庫)

今天是520,由於諧音近似「我愛你」,因此不少新人選在這一天辦結婚登記,但近日卻傳出中國部分地方政府暫停在520受理離婚登記,中國民政部對此表示,已要求並督促相關部門依法辦理。

更多新聞: 歐洲議會將表決凍結歐中投資協定 另發聲支持台灣

綜合新華網、中國經濟網、澎湃新聞報導,湖南省平江縣、貴州省凱理市近日不約而同發布公告,稱將在5月20日暫停辦理離婚登記,理由是人潮眾多不利疫情防控,因此決定暫緩一天,於5月21日恢復。

然而這個消息引發議論,不少網友批評當地政府的心態不可取,「可以限制人數,但不能取消業務」,也有人揶揄「離婚比結婚更珍貴」、「不讓人離婚是擔心申請太多吧」。除了民間輿論外,中國民政部也出手糾正、督導。兩地政府陸續收回公告並致歉。

中國民政部於19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社會事務司司長王金華被問及「禁止離婚」的相關議題時表示結婚登記、離婚登記,都是婚姻登記機關的法定職責,依法辦理是對婚姻登記機關的基本要求。

他並強調,民政部將進一步加強指導和監督,提升婚姻登記機關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務水準。

王金華在記者會中提及,近期安徽省六安市和遼寧省營口市發生本土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例,為落實防控,兩地的婚姻登記規範均有調整。

據報導,營口市鮁魚圈區應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的要求,已經暫停了5月20日的婚姻登記;安徽省六安市婚姻登記採取預約登記制,且嚴格限制只有新人可以入內辦理業務,家屬不得陪同。

據第一財經報導,中國民政部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全國離婚登記人數僅為29.6萬對。人數較去年第四季大幅下降超過7成,有專家認為,這顯示元旦起實施的「離婚冷靜期」制度發揮作用。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美售以色列精準導引武器 民主黨內現反彈聲浪